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中巿擬拆清水農會80年木屋 地方盼保留



台中清水區這棟座落在中山街小巷裡的木構建築,已經有80年歷史,木構完整,也是震後清水地區街庄發展的代表建物,但同期的大甲郡役所、清水街役場及其宿舍群,建物拆到只剩這兩棟。台中市財政府要求清水農會盡速拆屋,地方上則是希望保留,同時活化成為文創園區。

木構的牆面已經斑駁,但可以看到以竹子及土确的內部材料,除了屋頂毀於颱風天災,整棟建物結構的保存完整。現在卻面臨台中市政府急件催討,要求清水農會拆屋還地,當地居民覺得很可惜。

==清水居民 王先生==
說要拆的話
可能一個晚上就拆除掉了
但是你要保存下來的話
可以讓這些後代子孫或清水居民
甚至說發展地方藝文活動方面
有很好的一個空間來利用

這兩棟建築是日治時期的清水街役場宿舍,已經有80多年的歷史,墩仔腳地震,造成清水地區極大的傷害,也改變了街庄的風貎;重建後的大甲郡役所及清水街役場、宿舍群,都集中於此,可惜隨著都市化,拆到只剩這兩棟,11號文資委員初勘,文史團體希望能保留活化為文創園區。

==惠來遺址保護協會理事長 陳家彥==
它可以代表當時什麼
清水從一個傳統街庄
進化到所謂現代都市中的
一個過程跟脈絡

文史團體指出,清水地區缺少文創空間,座落在中山路小巷弄裡的「清水街役場宿舍」,正好可以提供這樣的需求,但台中市文資處態度保留。

==聲音來源 台中市文資處長 湯國榮==
如果說它沒有文化資產價值的話
財政局可以自己去評估
它有沒有價值
它可不可以留著 做再利用

台中市文資處指出,這類的日治建築數量頗多,提報歷史建物必需符合一定要件,未來會送文資審議大會討論,也會把地方需求考慮進去。(記者 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報導)

1 則留言:

  1. HP is a popular brand which manufactures printers, computers, storage devices, and other hardware. Nowadays, its printers are one of the leading selling printer brands.
    hp printer support
    hp printer support number
    contact official suppor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