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台中/中一中整建校門 挖出百年珍貴遺跡



創校百年的台中一中,去年十月進行校門整建時,包商挖出地底下創校當時興建的紅樓校門遺跡,請來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調查,確認百年歷史,現在暫時停工之外,也用回填方式暫時保留。學者指出,台中一中是日治初期,唯一由台灣人集資,蓋給台灣人就讀的學校,見證台灣的教育發展史,未來將研議如何保留。


工作人員小心一鏟一鏟仔細挖,就怕傷到整排的磚牆結構,仔細一看大約一百公尺的磚牆,就埋在地底,原來這是台中一中創校當時,留下的舊紅樓校門遺跡。

中研院歷史語言所研究員劉益昌到場會勘後,發現這是創校當年興建的圍牆和校門地基,估計大約有百年以上歷史,校方往回追溯,第二代校門興建於民國64年,但長久失修漏水,加上車輛常常會被校門口的突起處卡到,去年十月開始動工,發現地底藏著這個秘密,校方和學者討論之後,決定先以回填保存。

==中一中總務主任 廖財固==
把它回填 保護
未來在這地面 鋪面上
就會進行標示
我們第一代校門 就在這個地方

校方指出,如何保存與呈現,還要再研議,因此先回填避免被破壞,而參與審議的學者認為,這不僅是一中創校僅存的建築遺跡,更紀錄台灣教育的發展史。

==中研院歷史語言所研究員 劉益昌==
在日據時代 "一中"
都是日本人唸的
只有"台中一中" 是漢人唸的
而且是漢人 台灣人
自己出錢蓋的學校
所以當然 它在台灣教育史上
具有特殊意義

學者表示,當時各地的第一高級中學,多是給日本人唸的學校,而中一中是唯一台灣人集資,提供給台灣人唸的中等學校,目前先以遺跡方式保存,而台中市文資處,2號會勘後也成立專案小組,六個月內由文資審議委員會,決定它是否具有「古蹟」保存價值。(林健生 賴世杰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