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台東/史前博物館研究發現 17世紀荷蘭人淘錯金



17世紀,荷蘭人航海到台灣,以為東部有金礦,曾經三次從台南航海到東台灣尋寶,最後只在花蓮和蘇澳附近的一條河流,找到少部份沙金。其實,荷蘭人當時如果再往北走一點到金瓜石就能找到金礦了。這個錯失在台灣尋寶的有趣歷史,被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研究人員發現,並且花了兩年收集各種資料,做成特展展出。

這場展覽叫做「尋找東方金銀島」。為了讓民眾能回到17世紀荷蘭人到台灣尋寶的故事中,展覽場地特別訂製了5分之1大小的荷蘭帆船入口意象,跟著故事尋寶。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研究人員花了兩年的時間,研究數十萬字17世紀荷蘭人航海到台灣的「熱蘭遮城」日誌,發現當時荷蘭人曾經三次登陸東部海岸尋找黃金,但後來只在花蓮和蘇澳交界,發現一條有含有少量沙金的黃金河。

==史前館研究助理 劉世龍==
荷蘭人他可能當初找錯點
其實真正的金礦
其實是在金瓜石那一帶

真正的「東方金銀島」其實是在北台灣,反而被日本人發現。來參觀的駐台荷蘭代表說,這真是可惜。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 紀維德==
有趣的就是整個尋金
就是追尋就是去找那些黃金
根本在這個地方
根本沒有什麼黃金

雖然沒有找到金礦,但「熱蘭遮城」日誌記載,最後卑南族人還護送荷蘭人回到台南,荷蘭人結交到台灣原住民的朋友。

這樣有趣的歷史考古尋寶故事,更意外發現,蘭嶼原住民透過海上貿易,成了當時最會鍊金的台灣原住民族。

為了讓民眾能體驗荷蘭人當時尋寶的過程,展場中也有淘沙金的體驗,讓民眾在過年期間到史前館來淘金。(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1 則留言:

  1. you looking for Raising Cane’s Workday Login? Here, you will find our best way to reach Workday Raising Canes Login.Thanks For sharing this valuable information. Raising Cane’s Workd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