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高雄/老屋活化改造 高雄補助最高130萬



老屋保存改造蔚為風潮,高雄市政府最近也推廣,希望哈瑪星、旗后、岡山中街及鳳山曹公圳沿岸等傳統街區的老屋,能有民間資源投入活化,市府將補助工程款,最高130萬元。不過,有鑑於台南老屋改造有過度商業化的疑慮,高雄產官界都希望做好審查把關,以免改造老屋,反而破壞老屋。

灰色洗石子立門,二樓陽台因為地處狹小巷弄,做得特別小巧,這棟是高雄哈瑪星地區光復後第一間興建的洋房,也是高雄市政府補助老屋活化的第一個案例。

==老屋屋主 蔡文雄==
這邊是湊町
那湊町更早期叫做延平里
延平里就是延平郡王的意思
就是哈瑪星
最早發展的地方就在這裡
那日本時代到
民國時代初年的時候
最有錢人就住在這條巷子裡面

讓紅磚牆顯露,完整保留厚達40公分的外牆,保留建築特色,稍加改變空間的利用方法,是老屋保存的主流做法。高雄市政府調查,哈瑪星、旗山、岡山以及鳳山的老街區,大約有60棟老屋值得保存,因此從去年開始補助老屋活化,最近更持續舉辦說明會,希望以最高130萬元工程款,以及營業每月1萬元的補助,吸引民間投入。

==高市都發局主祕 高鎮遠==
有一個小組 有包含建築專業
經營專業 甚至文史方面專業
我們一個平台 一個機制
去討論這樣修繕的內涵

高雄市政府希望以專業小組嚴加審查把關,就是鑑於台南老屋改造,民間爭相投入,舊城區的改建老屋,多數變成營業店家,但是好是壞,引發正反聲音。

==老屋屋主 蔡文雄==
你說台南和我們高雄有何不同
台南就是外人來租老屋
他們來經營商業化

==老屋改造建築師 洪仰政==
其實會有點擔心
(老屋)一個過度發展
這過度發展 商業化的發展
會把一個老聚落的文化掏空掉

市府與建築師都表示,有的老屋結構與工法,具歷史特色,改造時應優先保留,希望市府未來補助的老屋都能成為好案例,做為老屋保存與活化的領頭羊。(記者 王介村 孟昭權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