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漢本遺址高度價值 宜蘭擬訂縣定遺址



宜蘭的「漢本遺址」,經過4年的搶救,宜蘭縣現在認定有文化資產保存價值,打算要公告做「縣定遺址」,不過,這和蘇花改工程的機房等設備,所在有重疊,公路總局擔心會耽誤通車時間。

蘇花改工程處在宜蘭南澳跟和平段,開挖到漢本遺址,由於出土文物相當豐富,引起通車進度和文化資產保存,誰該優先的爭論不斷。

1月底,宜蘭縣文化局在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後,是認定漢本遺址有高度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將在3/5指定為「縣定遺址」,下一步更要向文化部申請為「國定遺址」,提案人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強調,歷史文物是毀了就沒了,需要格外的重視。

==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劉益昌==
工程本來遇到文化資產 
本來就應該要廻避 
或是讓步才對  
台灣走到這個地步 
應該要認真的思考 
文化才是國家賴以生存的法寶 

認為漢本遺址,可以補足台灣1、2千前史前文化的歷史,民間團體也提出,和遺址重疊的蘇花改附屬設施,應該遷移,確保千年遺址的完整性,但公路總局表示,和遺址相牽連的機房、油水分離池等設備,都是蘇花改通車營運,缺一不可的要件,如果遷移,可能要重新徵收用地,還要做環差評估,勢必會耽誤到通車時程。

== 公路總局 副局長 夏明勝==
假設說沒有這個機房的話 
這個隧道是不可能營運的 
它要有所變更的話 
也許在時程上 
到底來不來得及 
這都是我們必須要考慮的

蘇花改完工時程,會不會出現變數?公路總局將在2月底前,提出評估報告,看如何調整,能兼顧工程和遺址保護,再來討論是否要進行路線的更改。(記者 蔡慧玲 林志堅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