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說唱藝術家國寶楊秀卿 功力精湛尋找傳人



曾獲得民族藝術薪傳獎、國家文藝獎等獎項殊榮的楊秀卿,他是台灣國寶級說唱藝術家。雖然現在已經高齡80多歲了,但還是常常帶著一把月琴,在全台各地巡迴演出。而且楊老師還能按照時間、地點和背景資料,隨口編唱逐句押韻的歌詞,演出功力相當精湛。

一曲「周成過台灣」,描述清末年間,男子周成,從唐山來台的故事,但這可不是單純的敘述演出而已,仔細一聽,還有點玄機。

隨心所欲,變換三種聲音,他是曾獲得薪傳獎、國家文藝獎等殊榮的國寶級說唱藝術家--楊秀卿。沒有受過正規教育、而且雙眼失明的楊老師,不用看歌本,也不用找琴弦,隨口就能編唱出押韻歌詞,充分展現台語韻味。但這成功、精湛演出背後,都是從小辛苦鍛練出來的。

==國寶級說唱藝術家 楊秀卿==
就什麼孟姜女送寒衣
山伯英台 等等
都學整本的喔
(學完)去到外面
七湊八 八湊七 拼拼湊湊的
我媽媽氣得
那藤條差不多
跟手指頭一樣粗
她拿著 咻一下
這都是三條傷痕相連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楊老師小時候因為感冒導致雙眼失明,父母親將他送養到賣唱家庭,展開學藝路、在13歲開始賣唱。

==國寶級說唱藝術家 楊秀卿==
那到晚一點的時候
我們都跑去逛那個
茶室 酒家等地
那些小姐都說
你出錢來請唱歌
唸歌 給我們聽
那個酒一喝下去
客人都很慷慨

數十年走唱,踏遍酒家、茶館等地,還將傳統唸歌變成「口白歌仔」,用口白穿插解釋,讓民眾簡單了解內容。這種創新演出方式獲得許多好評,全盛時期,幾乎全台都可以聽到他的聲音。

==國寶級說唱藝術家 楊秀卿==
台灣到後山(花東)那邊
7、80間(電台)
我唱了50多間
你現在路上走
差不多10間房子裡
有7間聽我的歌

時過境遷,唸歌藝術逐漸沒落,但楊老師還是帶著月琴到處巡迴演唱,並招收藝生來傳承這門技藝。

==藝生 丁秀津==
現在基本上就是
老師給我們的劇本
然後我們就照著練習
那以後的方向
是要自己能夠創作
然後自己能夠有
發揮自己的特色

在傳統藝術逐漸式微的近代社會,楊老師被選定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保持人」,堅持投入教學20多年,目的就是要傳承這門藝術、延續唸歌之美。(記者 曹晏郡 陳保羅 新北市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