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白鐵"停駛20年 台鐵光華號北高線再現



鐵路電氣化之前,台灣地上走的最快的交通工具,就是台鐵的光華號,台北到高雄只要四小時40分,今天被叫做白鐵的光華號,消失20年後,再度出現,往來台北高雄,有人花三萬六.標到天王座,還有日本鐵道迷專程為他來台灣。

車頭掛上鐵道協會20周年的名板,俗稱白鐵的光華號,再度現身西部幹線。

七歲因為光華號、立志加入台鐵的車長,穿上當年光華號上的制服,還有鐵道迷帶來古早味油燈,要跟白鐵來趟懷舊之旅,車上的電風扇、可以開啟的車窗,處處是古早風情,睽違20年,光華號再度回到西部幹線,還有鐵道迷跨海來搭車。

==日本鐵道迷 館田達也==
我是昨天來到台灣特別來搭這車
明天就必須趕回日本了

而在第一車廂、駕駛旁的座位,因為視野最廣,被鐵道迷稱天王座,還有人特地出價三萬六,標到這個座位。

==鐵道迷 劉煌育==
因為我自己本身
從小就是喜歡火車的活動
從高中的時候就開始追火車了

從事服務業的劉先生,花了自己一個月薪水,完成這趟光華號之旅,沿途也吸引許多鐵道迷追車、感受昔日光華號特快車,馳騁西部幹線的風采。(記者林珍汝 蔣龍祥 台北桃園 採訪報導)

鐵道協會籲存珍貴老火車 設博物館


風光一時的光華號,去年因為花東線鐵路電氣化,已經全部從台鐵的路線上消失,今天出動的八輛,是目前台灣僅存最後的「白鐵仔」,鐵道協會呼籲應該保存這些珍貴的車輛,甚至應該有一座專業的鐵道博物館。

一手拿杯子、掀杯蓋,另一手提著茶壺沖熱水,老一輩對光華號上,服務員的倒茶絕活應該都不陌生,令人懷念的還有北高特快上的便當跟餐點。

==(102.8.1.)早期光華號服務員 侯先生==
搭長途的還有排骨便當
或是雞腿便當 短途還有餅乾


當年搭光華號等同是一種享受,這種民國55年起,從日本引進的火車,最初是為了幫前總統蔣介石祝壽,還創下台北到高雄4小時40分的紀錄,也開啟了南北第一次空間革命。

==第四屆鐵道文化協會會長 鄭銘彰==
它代表的是一種
它縮短當初西部幹線 台北到高雄
在空間跟時間革命上
一個很重大的里程碑


隨著西部鐵路電氣化,光華號轉去東部、成了花東縱谷特有的風景,去年東部鐵路也電氣化了,退役前幾個月老白鐵反而更熱門,吸引大大小小鐵道迷都來告別,如今再重出江湖,也印證了動態保存老火車的魅力。

==師大地理系教授 洪致文==
過去我們常常覺得說
保存火車就是擺在博物館
然後擺在公園裡面 讓大家看
但事實上 火車我覺得
能動的時候 它是最吸引人的


去年退役的15輛白鐵,如今只剩這八輛還可以動,鐵道協會也呼籲,除了動態保存,更應該有一座專業的鐵道博物館,紀錄扇形車庫、蒸氣火車之外,台灣更多層次的鐵道文化。(記者 林珍汝 郭俊麟 蔣龍祥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