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花蓮/挖掘漢本遺址 初步確定是阿美族祖先



蘇花改漢本遺址,陷入了工程進度與保存古蹟的兩難,要再增加挖掘人力,就必須解決山區住宿問題,為此,台電將和平電廠宿舍騰出,希望能在半年內完成遺址挖掘工作,而中研院劉益昌研究原則是表示,遺址已經確定是1500年前的阿美族祖先,後來因為土石流才移居。

為了讓考古團隊可以有地方住宿,加速挖掘進度,台電在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的電廠,特別提供給考古團隊使用,而解決住宿問題後,挖掘的速度將可以提高兩倍,預估半年時間就可以完成清除工作。

==立法委員 蕭美琴==
我們能夠加速來解決
這個遺址挖掘的時程
那我們今天來 也是要解決
包括人員進駐跟住宿
人力加派的問題

而主持這項計畫的中研院劉益昌研究員表示,經過文物的判斷,漢本遺址是1500年前阿美族的祖先,從清除遺址的土層斷面發現,這裡遭遇過三次大型的土石流,所以才會搬遷離去。

==漢本遺址開挖團隊中研院研究員 劉益昌==
對噶瑪蘭族
或者對台北的凱達格蘭族
都有一部分的人
是這個人拼進去的
我們的阿美族裡面
很多氏族 對不對
這個呢 基本上是其中的一個氏族

這項消息對阿美族人來說更是重要,證明祖先早在1500年前就在這裡居住,且從出土的玻璃,青銅,瓷器等都可以發現,當時和其他國家的貿易,讓參與挖掘工作的阿美族人深深感動。

==漢本遺址考古團隊 魏小姐(阿美族)==
我們現在是用玻璃瓶
以前可能都用陶瓷這樣
陶罐這樣 有一點相似啦
我不確定 可是有的很多
有相似的地方

由於1500年前,阿美族人是採用臥葬方式,將祖先埋在家裡地下,所以遺址現場還存在大量的骨骸,挖掘團隊表示,他們正在努力且小心的為祖先搬家,希望可以在半年內完成清除工作。(記者 溫嘉楷 花蓮 宜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