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台中/百年建築頂街派出所 變身警察文物展示廳



台中市豐原火車站旁,建於日治時期的"頂街派出所",已經有近百年歷史;原派出所遷移後,指定為歷史建築,台中市文資處也重新將它修繕,成為警察文物展示廳,見證當地歷史。

轉動警報器,低沉洪亮的聲響喚起民眾的記憶,這是台中豐原的歷史建築「頂街派出所」,經過整修之後以原貌呈現出來,時間彷彿倒流回日治時期。

==解說員==
這是代表當時
參與這房子的相關人員
包括設計 施工

日治時期上樑用的棟札,就等同現在的使用許可,建築本體的對稱設計,融合日式和當代ART DECO的洋式建築風格,而為了呈現官署威嚴,還有很多巧妙的設計。

==台中市文資處副研究員 游英俊==
它應該是一個軸線下來
對應兩側 其實它的形式是
產生一個對稱的方式
除此之外 它的窗戶部分
大概都很矩合形式的

這棟建築從1936年重建到現在,已經近百年歷史,建築正面看起來就像官帽,呈現警察的權威性;此外也採用綠建築概念,不僅自然通風,選材和工法也是一時之選,現在成為歷史建築新開放,紀錄當地的文史變遷。

==台中市文化局長 王志誠==
古蹟跟歷史建物整理完之後
我們會依照 它現有的屬性
原有屬性 以及所在的區位
跟地方關係 進行適合它的
OT活化使用

從官署變文物館,展區規劃成兩個樓層,作為警察文史展覽廳,老人家充滿難忘的回憶;而歷史建築再度活化,讓老建築再度有了新生命。(林健生 賴世杰 台中報導)

2 則留言:

  1. 我大约民国51年时(15岁)在顶街派出所任职工友 有空回丰原看看

    回覆刪除
  2. 我民国51年(15岁)在顶街派出所任职工友 很忆念 有空回丰原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