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首位2‧28外國受難者 來台提起行政訴訟



二二八受難者中,第一位被政府承認的外國受難者,日本沖繩人青山惠先,他的後代向二二八基金會申請賠償,但卻被內政部駁回,他的遺族9月15日來台提起行政訴訟。

拿著父親的遺照,來自日本沖繩的青山惠昭說,他1943年在基隆市和平島出生,他出生沒多久,原本當漁民的父親,在二戰期間就被日軍徵召到越南戰場,沒想到戰後,父親回到基隆港要帶妻兒返日,卻遭國民政府軍隊襲擊,當年父親才38歲。青山惠先是第一位被中華民國政府承認的二二八事件外國受難者,二二八基金會原本決議賠償600萬元,但卻遭內政部駁回。

==二二八受難者遺族 青山惠昭==
以日本未給台籍慰安婦賠償為由
做為報復措施 所以不予賠償

==委任律師 薛欽峰==
對於這樣子受害者案件的處理
胸襟太小
本來人權的保障就是普世性的

青山的遺族委託律師要向法院提起訴訟,台權會也聲援強調,人權不分國界,轉型正義也不應分本國人與外國人。

==台權會執委 廖福特==
68年後這是在做二次傷害
其實二二八基金會
本來就認為要賠償
內政部可能是某些腦袋
意識型態的作崇
卻把慰安婦做掛勾
這是惡性循環啦

台權會認為,國與國的平等互惠原則,並不適用於人權保障相關法律,呼籲內政部應該撤銷決定,才不會淪為人權的負面案件,青山惠昭說,母親5年前97歲高齡去世,但母親的一生都在等失蹤的父親歸來,目前已知至少有四位琉球人士在二二八事件中罹難,他們也都希望能早日查明真相,還他們一個公道。(記者陳姝君 陳立峰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