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嘉義/故宮南院實景首度曝光 預定12/28日開幕



位佇嘉義縣太保市的故宮南院,整體工程已完成95%,園區內實景17日首度曝光,故宮院長馮明珠親自帶媒體搶先參觀,同時很有信心的表示,12月28日一定可以如期開館。

故宮南院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走過長達141.74公尺的至美橋,就進入故宮南院主體建築物,整個工程最困難的就是在這個東西二翼的虛實量體。

==國立故宮博物院長 馮明珠==
這是實量體
跟虛量體接縫的地方
所以它在建構上比較困難
所以你看所有的鷹架都拆了
中間還沒有
它是最後收口

明亮玻璃帷幕內是虛量體,象徵書法藝術之飛白,金屬圓盤的實量體象徵濃墨筆意,凌空交錯為博物館入口,極具震撼力,不過,處處都還在施工中,年底開館來的及嗎?

==營建署南區工程處長 吳瑞安==
展示空間還有虛量體
就是辦公空間
目前現在進度跟總體進度
達到95%

工程單位很有信心,開幕十大首展、10月也將開始進行布展作業,院長還透漏翠玉白菜也將南下。12月28日開展的前3個月,全國民眾可以免費參觀,雲嘉南4縣市的民眾更可以免費參觀的明年6月28日。(綜合報導)

核定興建11年來 故宮南院波折不斷



事實上故宮南院從核定興建長達11年以來,過程可說波折不斷,原訂民國97年就要開館,但先是發生和廠商解約訴訟,後來又因八八風災大淹水,工程進度嚴重落後,試營運日期一延再延,最近嘉義地方上更質疑,70公頃的園區內飯店和餐飲卻只有一家廠商投標,擔心黑箱作業。

故宮南院的建築空地上,有一個大大的毛公鼎倒數計時器,這是今年3月,嘉義縣府認定馬政府承諾開館的跳票天數,故宮南院從民國93年核定以來,興建過程就波折不斷,原本預訂97年就要開館,先是發生與廠商合約解約和訴訟,後來又因八八風災大淹水,工程進度嚴重落後,試營運日期一延再延。

==(104.3.12) 總統 馬英九==
民國92年 游錫堃(前)院長核定
當時希望能夠在97年就完工
但是一開始跟美國 加拿大
還有澳洲的廠商簽約之後
就有許多的履約爭議

馬總統當時澄清,雖然他在2008年選舉時,承諾要在2012年春天讓故宮南院開館,可是就任後才發現合約有糾紛,所以故宮南院的工程才會拖這麼長,但外界仍質疑,近70公頃範圍內,只有17公頃的博物館是自營,其他的飯店或餐飲都是BOT或OT經營,但卻只有一家廠商投標,而簽約至今,故宮都沒有公開內容,擔心會有黑箱作業,對此院長馮明珠表示,當初只有一家廠商來投標,一切合法。

==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
從南院開始發想 我就參與期間
前後已經歷經15個年頭
今天大家能夠看到這樣的規模
實在是大家辛勤辛苦所得

風波不斷的南院,是否能如預期在年底開館還是個問號,但確定的是,南院定位在亞洲文化上,目前已累積來自韓國、越南等國、2千多組件的文物,未來也不排除台北故宮國寶級典藏品、移師南部展出。(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