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二二八68週年 桃園首度展出吳鴻麒日記



今年是228事件的68週年,桃園市政府今年首度舉行228事件紀念展,其中受難者,吳伯雄的伯父吳鴻麒,他的日記也首度對外公開,成為228的傷痕見證。紀念展也展示受難者的書信、遺照等影像,要讓更多人了解並正視這道歷史的傷痕。

工整字跡,簡要記錄228事件和自我感想。日記的主人吳鴻麒,是吳伯雄的伯父,也是台灣早期著名的法界菁英,卻在228事件過後被捕,陳屍南港橋下,成為政治受難者。

==紀念展策展人 陳銘城==
他(吳鴻麒)一再在法院提倡
要用法治 來建立社會秩序
但是也因為這樣
他得罪了不少人
所以他應該是在228事件後
228事件發生之後被挾怨報復
3月12號他被抓
他來不及寫(日記)他被抓走
結果是3月13號到3月16號
是他太太幫他用日文補寫上去的

吳鴻麒的太太,替他在日記上,補完人生的最後記錄,這份珍貴手稿,現在首度正式對外公開,成為228的傷痕見證。228事件屆滿68周年,桃園文化局首度舉行紀念展,展示受難者的書信和遺照等史料,來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這段歷史。

==紀念展策展人 陳銘城==
他(簡國賢)當時在日據時代
跟光復不久 在中山堂演出他的
很強烈的社會不公的指控
叫牆壁的壁
他後來也是逃亡 最後被槍斃掉

一張結婚照、一張劇作海報,刻畫的是228受難者、劇作家簡國賢的故事。因為指控社會不公,逃亡五年多後,仍然被捕槍決,只留下劇作和寫給妻子的家書。幾幅看板上,陳列許多故事,都是台灣曾經發生過的悲痛歷史。68年過後,後代子孫們透過展覽,正視這段過往,做為歷史借鏡。(記者 曹晏郡 陳保羅 桃園報導)

228事件週年 學生裝置藝術表抗議



明天就是二二八紀念日,面對這段歷史傷痛。在全台各地的校園,也有一群學生用潑漆及裝置藝術的方式,為校園內的蔣公銅像改頭換面,不過這樣的舉動,不是每個學生都能認同。

在政大後山的校園裡,學生與爬山民眾來來去去,沒人發現矗立在一旁的這座蔣公銅像有什麼異樣。但在27號凌晨深夜,有政大學生趕在228前夕,為了向校園殘留的威權象徵表達抗議與不滿,在蔣公銅像的基座上噴漆,雖然校方緊急派人清除刷洗,但基座上,還是可以看見殘留的油漆痕滯。但看在同校同學的眼中,噴漆的方式卻未必是表達訴求的適當管道。

==政大學生==
他或許可以用不同方式
來表達他對這個議題的看法
==政大學生==
我覺得 好像不需要用到噴漆
對清潔的人比較麻煩

每逢二二八紀念日,全台各地就會舉辦紀念活動,但為了正視這段歷史傷痛,也有學生自主性的發起活動,用裝置藝術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訴求,包括政大、東吳、陽明、輔仁等大學在內,陸續都有蔣公銅像遭到噴漆。雖然手段有爭議性,但也有學生抱持同情理解的態度。

==政大學生==
噴漆的話
如果有效讓當權者
可以知道學生在想什麼的話
我覺得是可以支持的

目前東吳、陽明校方都已經表態,不會懲處學生。但各校都還是希望,學生不要以破壞公物的方式來表達訴求,而是選擇理性的溝通方式。(記者李威撰 陳信隆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