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歌仔戲音樂革命家曾仲影 北市228紀念館辦特展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8週年,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特別舉辦受害者曾仲影特展,今年93歲的曾仲影,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以閩南語口譯陳儀的講稿,後來入獄,出獄後投入影視和音樂製作,對台灣當代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有卓著的貢獻,被稱為「歌仔戲音樂革命家」。

這首「一粒流星」是1969年,當時破紀錄播了160集的台視連續劇「青春鼓王」的主題曲,是曾仲影的代表作,捧紅冉肖玲的「藍色的夢」也是曾仲影作詞作曲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曾仲影還有楊麗花御用作曲家的稱呼,他為歌仔戲錄製伴唱音樂帶,以各地戲曲和民謠為素材,還引進交響樂和合唱概念,創作了300多首,被稱為「歌仔戲音樂革命家」的他,卻謙稱一切都是誤打誤撞。

==二二八受害者 曾仲影==
其實歌仔戲我也不懂 都不會啦
正經的 也不會唱
楊麗花會找我 都是機遇

多才多藝的曾仲影,在1946年來台時,起初是在台灣廣播電台擔任閩南語播音員,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他擔任陳儀演說的口譯,但隔日卻被捕。

==二二八受害者 曾仲影==
在審問時說我叛亂
真吃力 叛亂是要槍斃
說我是共產黨派來做間諜的
夭壽哦 這事情大條
我死也不承認 我就不是呀

曾仲影後來全心創作音樂,從事電影配樂二十多年,完成六百五十多首流行音樂創作與編曲,也拍過連續劇、電影,「鐵獅玉玲瓏」是他較近期的作品,已經93歲的他依舊健朗,對於過去那段慘痛的受害經歷,他說,當時很多紛爭其實都是誤會,隔了那麼久,心中也沒有什麼仇恨了。(記者陳姝君 劉漢麟 台北報導)


228個受難家庭影像紀實 "見證228"新書問世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發表新書"見證228",前後花了5年時間,走遍全島16個縣市,拍攝採訪228個受難家庭,包括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四大族群,一起見證228歷史。

==白色恐怖受難者 楊碧川==
因為我自己也是過來人
你要把已經蓋住的傷口
再挖出來是痛苦的事

==人權攝影家 潘小俠==
做228的東西
我是覺得 我身為一個台灣孩子
我用影像寫下歷史

228事件後的白色恐怖及長達38年的戒嚴,使得228絕少有圖像留存,"見證228"一書以肖像攝影為主體,輔以文字紀錄,說出受難家族同樣心境的不同故事。(記者 詹淑雲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