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台灣史上最傑出音樂家" 蕭泰然24日病逝美國



有「台灣史上最傑出音樂家」之譽的作曲家蕭泰然,2月24日因肺癌病逝於美國洛杉磯家中,享壽78歲,蕭泰然曾因創作「出頭天進行曲」,被列入黑名單,直到1995年才得以重回故鄉。他將台灣音樂以古典音樂形式推向國際,備受肯定,留下很多傳世的作品。這個星期六2月28日開始,公視二台與HD台,將分別推出紀念一代作曲家蕭泰然專輯。

==Ns==嘸通嫌台灣

這首蕭泰然作曲的"嘸通嫌台灣",常讓不少海外台灣人,一聽就紅了眼眶,出生在1938年高雄鳳山的長老教會家庭,蕭泰然從小就深受教會音樂和西洋古曲音樂薰陶,後來就讀台師大音樂系主修鋼琴演奏,也學習作曲,1977年移居美國,因為思念故鄉創作出「出外人」「遊子回鄉」等歌,在1980年因創作「出頭天進行曲」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十多年後才又得以重回故鄉。

==聲音來源 聲樂家 曾道雄==
1994年第一次二二八紀念音樂會
我們邀請他回來
他不是很追求那種前衛的
他是很平實的
心裡感覺很真誠的
表現他自己的作品

1994年,蕭泰然抱病完成的「1947序曲」,是台灣史上,第一部用音樂紀錄歷史的音樂史詩,對台灣對鄉土濃厚的愛,是他作品最感人的元素。

==資料畫面:指揮家 陳正哲==
從他身上你就可以感覺濃厚的
他的作品要表達的
背後那個台灣的意味

2000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總統就職典禮,國家交響樂團演奏蕭泰然的作品"玉山頌",來祝福人民與國家,蕭泰然的作品,結合了古典、浪漫、以及現代樂派,技巧豐富多元,再加上他從年輕開始,便長年收集台灣民謠,曲風蘊含豐富的台灣本土音樂元素,著名作品「福爾摩沙進行曲」,就是其中的代表。將台灣音樂以古典音樂形式推向國際,屢獲肯定,2009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2011年獲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資料畫面:作曲家 蕭泰然==
要如何讓音樂能表現出
咱們自己的感覺
也能夠來讓外國人了解
我們只做到了一點
感覺還是不夠

==資料畫面:前衛生署長 李明亮==
身為一個台灣人
有人可以這樣的
把台灣人的心聲彈出來
聽他的音樂聽了幾十年了
我一直都覺得非常驕傲有這個人

蕭泰然早年曾因心臟疾病動過大手術,後來影響到視力,前幾年又因罹癌,身體虛弱,24日病逝於美國洛杉磯家中,享壽78歲,蕭泰然有東方的拉赫曼尼諾夫之稱,他自己曾說,他只是把台灣流傳已久的文化加上一點調味,希望這片心愛土地的聲音,能夠繼續流傳下去。(記者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