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協助西拉雅族正名 賴清德行政法院遞狀



西拉雅族是台灣原住民平埔族當中的一支,2005年台南縣政府認定西拉雅族為縣定原住民族,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也認定西拉雅是市定原住民族,不過,他們的原住民身份卻一直無法獲得中央政府承認。台南市長賴清德24日下午,率領西拉雅族人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希望透過行政訴訟爭取恢復原住民身分,同時也不排除打憲法官司,要求屬於憲法保障原住民的基本權益。

==台南市長 賴清德==
希望法官能夠撤銷原民會
不同意西拉雅族是原住民的處分
或是逕為判決
西拉雅族就是原住民
如果不成功
我們會繼續打憲法官司
因為這是屬於憲法保障
原住民基本的權益

賴清德也希望即將代表民進黨參選2016總統大選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能將西拉雅族議題列入總統大選政見。

==台南市長 賴清德==
未來國家的領導人 總統
在行政的處分上面 能夠回歸憲法
這個問題 就自然而然迎刃而解
所以我們是希望蔡英文
未來的總統候選人
能夠把西拉雅族 是國家的原住民
納為她的政見

事實上2010年西拉雅族就曾經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過行政訴訟,不過法院2011年判決認為,西拉雅人並未在1956、1957、1959以及1963年四次台灣省政府公告登記平地原住民期間提出申請,因此駁回。之後2012年12月,賴清德曾陪同西拉雅人前往行政院原民會申請平地原住民身分認定,在去年3月遭到駁回。去年11月西拉雅族再向行政院提起訴願,還是在12月遭到駁回。這次賴清德再度出手為西拉雅人爭權益,能否成功就看法官怎麼認定。(記者 張志雄 莊志成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