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刻劃台灣風貌 鹽田兒女三部曲獲吳三連獎



第37屆吳三連獎小說獎得主蔡素芬,她的知名的小說「鹽田兒女」曾被公視拍成開台大戲,「鹽田兒女三部曲」更讓她成為今年吳三連文學獎小說類的得主。蔡素芬除了寫小說,也畫油畫,她說,每次落下的一筆一畫都非常慎重,就如同她所寫的小說一般,一字一句都那麼地細膩又深刻,對她而言,寫作和畫畫都是一種想像力的奔馳。

==蔡素芬==
因為畫畫跟創作一樣
充滿很多變化跟想像空間

蔡素芬對於文學的熱愛讓她把想像力一一編織成冊,而這些作品也讓他得過南瀛文學獎及聯合報文學獎,這次更被第三十七屆吳三連文學獎評選為小說類的得獎者。獲獎無數的她雖然不再把獎項看得那麼重要,但能夠獲得吳三連文學獎的肯定,還是讓她感到非常開心。

==蔡素芬==
因此能夠得到這個獎
也可以說是對過去寫作成績的肯定
自己會感到蠻安慰的

蔡素芬把寫作分成兩個面向,一種是生活隨筆,像是日記或偶有所感的文章;另一種則是希望能造成一些影響力,而這種影響力不見得要偉大,但別人讀了之後就能感受的到。
她認為,前者比較像是新作家的寫作方式,而後者則是職業作家該去思考的問題,就像她的小說「鹽田兒女三部曲」一樣,主角在追求人生的過程就遠比結果來的重要。

==蔡素芬==
結果不見得是重要的
但那個過程 就是一個人
我們人生的終點
不見得都是如我們當初所願
但是我就是要去寫這個過程
為什麼可以如願
為什麼不能如願

鮮明的角色、細膩的情感讓「鹽田兒女」被拍成電視劇並成為公視的開台大戲。

因為受到觀眾青睞重播數次的「鹽田兒女」,也讓蔡素芬當初想用文字或影像保存鹽山風情的初衷得以實現。不過對於後來能夠把作品發展成「鹽田兒女三部曲」她也感到很意外,尤其是動筆要寫第三部時,她更是考慮了整整兩年。

==蔡素芬==
我最後決定寫
就是也要考驗自己有沒有辦法
把過去作品的這種情感的線
再接下去
我把它當成一種自己的考驗

從事寫作這麼多年,蔡素芬始終保持著閱讀的習慣,看別人寫的故事、學他們用筆的手法,把從中擷取出來的養分灌溉到自己的創作,這也是她能不被過去的名作束縛並突破自我界限的方法。

==蔡素芬==
要看別人的作品
看目前文學表現
走到什麼樣的程度
那如果別人
已經使用過的表現手法
你當然不要用

讓思想去找出口,讓色彩去揮霍,現在的蔡素芬似乎就像他即將完成的畫作一樣,正在灑上生命中最亮麗的色彩。(記者 許智偉 余榮宗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