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組合語言舞團獲吳三連獎 改變關團決定



第37屆吳三連獎藝術類得主之一是新北市的「組合語言舞團」,舞團總監、也是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楊桂娟說,舞蹈路走了20多年,沒有間斷過。她從美國回國後,就創立了「組合語言舞團」,不但為學生搭建表演舞台、也為台灣培育新生代的舞蹈人才,創作的作品多從「關懷人與環境」出發,也「組合」各種元素,為舞蹈創造新的面貌,讓「組合語言舞團」成為今年吳三連藝術獎得主。

舞者邊跳、背景會邊出現獨特的文字,舞台上除了看見舞者的動作,還能看到與科技結合的壯觀畫面。這是組合語言舞團最新推出的舞作,也延續藝術總監楊桂娟20多年來,一系列的「舞蹈從書法中探索」融合舞蹈與書法的風格。

==編舞家 楊桂娟==
如何在一個當代的環境
去創造一個表演的
新形式的可能性
那我就想到2009年
視覺藝術家陳韻如
去了法國安亙湖藝術節
也得獎的一個作品
舞團跟(編舞家)賴翠霜
已經合作5年
然後嘗試從互動當中
有沒有可能把書法這個藝術
可以創造一個新的可能性

今年21歲的組合語言舞團,由藝術總監楊桂娟一手創立,當初從美國學編舞回國後,因為想要保有一個創作環境而創團,21年來也確實把「組合」2個字發揮得淋漓盡致,去年創團20週年發表的跨界力作--【月照】及【願】,打造出嶄新的舞蹈語彙,楊桂娟形容是跨領域創作的最大挑戰。

==編舞家 楊桂娟==
月照是集結了動畫 藝術家
影像藝術家
乃至聲音裝置藝術家
以及我自己挑戰
現場音樂的演奏
所以對20年來講
它是一個所謂我們現在講
跨領域創作一個最大的挑戰

「月照」是一齣舞蹈與科技跨領域創作,楊桂娟說「月照」是母親的名字,描述母親給予她愛與自由二件事,也是他對母親的思念,其中一段,垂死天鵝的音樂加上芭蕾舞,全球暖化下,大地之母也需要我們重視。

==編舞家 楊桂娟==
特別是引用了古典芭蕾的
垂死天鵝的音樂現場演奏
然後也用古典芭蕾加上動畫
以及現代的肢體語言
但我背後要傳達的是
環境被破壞
我們要如何去重視它這件事情

透過創作傳達對人、對環境的關懷是楊桂娟的自我期許,舞蹈作品充滿詩意又具有人文省思,身為編舞家又是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教授,楊桂娟也把「組合語言舞團」定位為舞蹈創作藝術教育者的角色,一路走來,不但為學生搭建表演舞台也為台灣培育新生代的舞蹈人才,沒有停過。

==編舞家 楊桂娟==
讓我的學生能夠看到說
我們的眼睛要如何走在前面
然後之後我們的手
要慢慢去跟著
我們的眼睛去前進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