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水墨畫藝術家陳炳宏 以水墨描繪人物



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系副教授--陳炳宏,除了致力於水墨畫教學、20多年來,也始終堅持水墨人物繪畫創作,打破一般人認為水墨畫是山水花鳥美景的傳統印象,處處流露對台灣社會的關懷與對生命的觀照,這讓他獲得今年吳三連藝術獎。

五尊重覆的釋迦摩尼佛祖圖像,用數位時代複製與影像重組的創作手法,這幅水墨畫「五蘊相生」是藝術家陳炳宏的代表作,取材自佛教心經,讓傳統的水墨畫有創新的風格。

==水墨畫藝術家 陳炳宏==
其實我也認為就是說
藝術的表現也等同於
我們佛教在講的五蘊
不同的是 藝術家他是
把不同的內容跟形式
透過他自我的手法
去傳達他想要
讓畫跟觀賞者之間
產生的一種互動感

這幅「娑婆若海」,10多名孕婦躺在東海岸海蝕平台,除了傳達大海孕育萬物,也在思索人生浮沉也宛如大海之舟。陳炳宏的作品處處流露對台灣社會的關懷與對生命的觀照。

==水墨畫藝術家 陳炳宏==
它最主要就是說
透過生命的意象
還有我們台灣本土的景觀
希望去傳達一件更深沉的
對於生命的一種
我個人的一種看法

排排坐的人物靈感來自大眾運輸上的人們,背後的景觀上空還有著許多新生兒,用現代都會的意象談生命輪迴的自然現象,陳炳宏的作品多以人物為主,因為他認為水墨畫可以不只是談美,也可以充滿人文關懷。

==水墨畫藝術家 陳炳宏==
人物畫因為它呈現的是人
他在於社會裡面
他的一個各種面向
所以他是在 如果是用來
傳達藝術家對於社會的關懷
或者是對社會的議題的表現
是比較能夠凸顯的

目前擔任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系副教授的陳炳宏,除了致力於水墨畫教學、20多年來,也始終堅持水墨人物繪畫創作,打破一般人認為水墨畫是山水花鳥美景的傳統印象,陳炳宏一路走來都以實驗的精神,試圖用水墨畫這古老的工藝在現代繪畫中找到平衡。(許恆慈 陳昌維 新北市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