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曾存放故宮國寶 北溝庫房核定"歷史建物"



民國39年4月,台中霧峰北溝存放了故宮南遷的國寶文物,一直到民國54年故宮遷到外雙溪現址為止,包括翠玉白菜在內的珍貴文物,在北溝庫房存放了15年。現在的北溝,當年的遺跡只剩下U型山洞,塵封的歷史,在這個月初終於被台中市政府核定為「歷史建物」,但未來是會活化利用,還是仍舊荒煙蔓草,仍是未知數。

放眼望去,荒煙蔓草、農田和土堆,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國民政府來台後,故宮文物南遷最重要的保存地。

而這次故宮文物到日本展出,最受歡迎的翠玉白菜,也曾經在這裡待過漫長的歲月,一直到故宮文物搬到外雙溪現址。日本媒體追尋故宮文物南遷史過程中,意外促成了挖掘出「北溝庫房」遺址。如今,地上建物已經拆除殆盡,僅存的U型山洞庫房,在台中市政府、文史工作者及地主的共識下,終於登錄為「歷史建物」。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 秘書長 吳東明==
因為這段(故宮文物南遷)
歷史背景 真的有它的特殊性
所以它其實 很快在很短時間內
引起相當的重視
文化局是跟故宮還在接洽當中
那當然故宮如果能夠
真的未來進場
然後協助整個文化園區的
發展跟經營
我想這個地方未來的發展
指日可待

故宮庫房搬離北溝後,變成了台灣省電影製片廠,之後又轉型為「台影文化城」。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後,這筆政府資產又輾轉拍賣給十多位私人地主。現在,北溝保存下來,這個曾是國寶文物南遷的重要基地,未來該何去何從?

==台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主任 張祐創==
受日本相當歡迎的翠玉白菜
以前就是放在北溝這個地方
北溝的價值
隨著故宮文物的一個
受到全世界歡迎的程度
所以這裡也會有被帶動的效果

台中市政府公告的88件歷史建築中,只有半數活化利用,多數還是現存的宮廟,台中市的張慶興堂,指定歷史建物後五天被拆光,暫定歷史建築的樹德山莊,還在南屯重劃區裡掙扎找出路,指定歷史建物只是第一步,後續的整理、活化、利用,不能只靠官方,也無法只靠民間。(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