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搶救鄭氏祖屋道東堂 網友動員力保87年古厝



有87年歷史的桃園楊梅的「道東堂」古厝,部分屋舍已被轉賣給建商,最近桃園藝文陣線發起搶救道東堂活動,附近居民也希望能保留這一處古色古香的地方,熱心的網友就及時提出了古蹟提報表,桃園縣文化局也將到場會勘。

楊梅道東堂,建成於1927年,是鄭氏祖屋,最近桃園藝文陣線發起搶救道東堂活動,因為有部分屋舍已被轉賣給建商,文史工作者開始關注道東堂的存亡,目前已經有網友及時交付古蹟提報表,而桃園縣文化局也將到場會勘。

==中正大學歷史系學生 藍博瀚==
網路上面就是有人發表說
道東堂它有被拆除的危機
然後那時候看到
因為據說就是要趕在
七月十八號之前
要交那個提報表
然後所以我們就
就前一天我得知這個消息
就趕快寫一寫
趕快交給文化局
不過這要看就是文化局
要怎麼跟建商去協調
譬如說像是
容積轉換率那一類的

網路的發達使得道東堂議題被更多人看見,七月二十七號由龍潭鄉導覽協會主辦道東堂導覽活動,更吸引了將近百位民眾參加,附近居民也希望能保留這個古色古香的地方。

==居民 范姜先生==
我本人姓范姜喔
所以對我們來講
感觸會比較多一點
像我們范姜古厝
就列入三級古蹟喔
所以我覺得說
如果迎接桃園市的升格喔
看看是不是能夠
跟范姜古厝也相互輝映

道東堂的未來,要看政府與建商之間的溝通,而附近還有很多鄭氏留存下來的古厝,其中「雙堂屋」也經歷過買賣問題,但因為屋主的堅持而保留了下來,搶救道東堂事件讓許多人看見了這棟歷史建築,但其他也該受到保護的建築與文化故事,其實還有更多。(公民記者 戴敏全 桃園報導)


【島在現場】-桃園楊梅道東堂



道東堂玉明邸由鄭大模後代子孫所建,清雍正時期, 鄭氏來台開墾,在桃園楊梅落腳,後代子孫興旺,紛 紛蓋了八間宅院,其中保存最為完善的是這棟1927年 完工的道東堂玉明邸。

從上空可以清楚看見,道東堂玉明邸一堂七橫屋的建 築形式,左翼四條護龍、右翼有三條護龍,最多時在 這裡,同時居住了一百多人,目前雖然只剩少數家人 居住,屋況仍保持良好。

紅磚結合拱廊,中西合璧,是在桃園地區少見的建築 形式,建物處處可見典雅精緻的裝飾,像是木頭梁柱 的雕花,屋脊上的彩色剪黏,牆面的彩磚,都說明了 當時鄭氏家族的氣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