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高雄薛家古厝 文資會指定市定古蹟



座落在高雄市左營有將近200年歷史的薛家古厝,是高雄市最完整、面積最大的傳統閩南式建築,2013年被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不過古厝的所有權分屬將近七十位地主,7月17日文化局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支持與反對保留的兩派人馬動員到場訴求,言詞交鋒激烈,最終文資審議會決議指定為市定古蹟。

會議還沒開始,兩派人馬拉起布條,表達各自立場,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

言語交鋒爭執不下,就連文化資產審議會參加資格,也成爭論焦點。

具有194年歷史的左營薛家古厝,佔地超過千坪,去年8月14號因屋頂瓦片遭拆除,文化局緊急將古厝從歷史建物,列為暫定古蹟,保留古厝完整性,如今最長一年期限將屆滿,17號文化局召開文資會議討論,由於薛家古厝分屬將近70位地主,所有權狀況複雜,支持、反對派動員到場訴求,各持已見。

==反對列古蹟者 李先生==
法院已經判決下去了
基金會居然用政治關係
跟文化局聯手要來搶奪
我們地主的權利
這個是違憲的

==薛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薛永豐==
高雄市已經沒有三進落院了
如果這麼有價值的文化資產
文化局再不顧的話
是對不起市民 對不起全國百姓

贊成列為古蹟的地主認為,薛家古厝是高雄市最完整、面積最大的傳統閩南式建築,保留成為市定古蹟,是多數所有權人意見,後續的修繕費用已有準備,而反對派則表示,私有財產遭到限制與剝奪,容積移轉價格也未說清楚,誰來賠償他們的損失?雙方依舊沒有交集,交由文資委員認定。(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