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不愧對自己的筆 詩人鴻鴻走入社會



提到鴻鴻,他是一名詩人、是作家、也是導演、有時是編劇,有時還是位演員。鴻鴻18歲開始寫詩,文學作品獲獎無數,也用筆書寫、觀照這個社會。年過40的鴻鴻,用行動關心這個社會,不管是樂生、大埔還是反核、或是監督文化政策,都能看見他挺身而出,為的就是不愧對自己擁有的這隻筆。
NS
我 你你你 那位先生
怎麼了 你你你的朋友
大大 大大 等一下
怎樣 演得太誇張是不是

台下坐滿觀眾,台上演員演到一半卻笑場喊停,這個可以NG劇場展,是今年華山藝術生活節首創的展演。台上由導演鴻鴻領軍的黑眼睛跨劇團,正在排練12月將要推出新戲。

=導演 鴻鴻=
很多觀眾他看到的是成品
但他也非常好奇
到底這些劇場作品
是怎麼做出來的
怎麼排出來的
到底導演跟演員怎麼工作

排練場是一個可以讓演員犯錯的場域,因為不完美,所以很少有劇團願意公開,但鴻鴻卻不在意,因為這就是鴻鴻。勇於嘗試、創新的精神就如同鴻鴻也身兼多重身分,他投入劇場,也拍電影,這部穿牆人就是他最近期的電影作品,而且是一部愛情科幻片。

NS

拍出科幻片的骨子裡,鴻鴻其實是一名詩人。

=詩人 鴻鴻=
我覺得詩人就應該
寫他最關心的東西
所以在我年輕的時候
我可能比較關心情感的流動
或者是內在的自由 等等
可是到了後來 可能年過40之後
就會越來越關心很多社會議題

鴻鴻18歲開始寫詩,27歲時出版第一冊詩集【黑暗中的音樂】,詩作成果豐碩可觀,而且獲獎無數。2008年還獨立創辦詩刊,取名衛生紙。

=詩人 鴻鴻=
讓一些反映現實的詩
可以有一個地方可以發表
那後來就發現 其實很多年輕人
因為這個詩刊而開始寫作
就覺得這個詩刊寫的東西
跟他們的生活比較接近
所以他們也慢慢
越來越多衛生紙詩人出現

在反核四的活動上也曾朗讀過衛生紙詩刊上的作品。

=詩人 鴻鴻=
(作者)他寫了一首停電
電梯沒電了 人還有電
手電筒沒電了 人還有電
電視沒電了 人還有電
手機沒電了 人還有電
人沒電了 核電廠還有電

他鼓勵詩人走入社會、書寫對社會的感受,因為他自己就是如此身體力行。他關心各項社會運動,不管是樂生、大埔還是反核、或是監督文化政策,都能看見他挺身而出。

=詩人 鴻鴻=
身為一個可以寫作的人
如果我不在
這些議題上面發聲的話
好像愧對我有一支筆

他策展台北詩歌節,讓詩貼近生活,也推廣新詩創作,讓詩具有社會影響,參與社會運動,不愧對自己的這隻筆,鴻鴻展現新世紀詩學的多種可能,也讓他獲得吳三連文學獎的肯定。(許恆慈 莊志成 陳信隆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