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卑南族作家巴代 以小說紀錄族群歷史



卑南族作家巴代,是近年來台灣原住民文學領域中,少見的以長篇小說作為創作主力的作家。他以紮實的田野調查資料為基礎,以文學的手法,詮釋卑南族人四百年來的歷史跌宕起伏,被評論為是「未來台灣文學史,不可或缺的重要作家」,獲得今年吳三連文學獎的肯定。
畫面翻攝自網路

[[n.s.]]

廣告裡的「馬校長」讓小朋友,以歌聲唱出自信,南投縣原鄉小學動人的故事,因此成為媒體焦點。而飾演「馬校長」這個角色的演員,來頭也不小,[[畫面翻攝自網路out]]他的名字叫做巴代,來自台東卑南族「大巴六九部落」,短短三四年之內,他已經完成四本重要的長篇歷史小說,比起當個廣告明星,他更希望大家看到他作家的這個身分。

=作家 巴代(卑南族)=
因為我的小說
基本上是歷史素材的小說
在當初我設定這個議題的時候
希望同時去解決比較大的問題
比如說部落歷史的重新詮釋

51歲的巴代,自稱是半路出家的作家,因為他軍旅生涯超過二十年,直到2006年退休之後,才專職寫作。不過大河小說也不是說寫就能寫,豐富的創作素材,有歷時十年的部落田野調查做基礎。

=作家 巴代(卑南族)=
(當初是想)是不是可以
先做一些記錄
因為我不知道我這個族群
什麼時候會消失
因為在這個大環境之下
原住民消失好像是一個
我們都認為是
可能就要實現的一件事情
那種黃昏的焦慮是一直存在的

田野資料最初化身為嚴謹的學術論文,不過卻無法滿足巴代追尋、述說部落歷史的渴望。

=作家 巴代(卑南族)=
(論文)這個東西
會變成非常殘酷的就是說
好像都在為一個博物館
在做一個資料的收集
將來我的後代的人
看到這些資料的時候
他看到的是一個已經死掉的族群

不過,學術訓練提供另一種養分,他藉此掌握了如何編排大量資料的要領,開始踏入長篇小說領域。「笛鸛」和「馬鐵路」寫的是日治大正時期,大巴六九部落的歷史。「斯卡羅人」是神話傳說作品,「走過」則是台籍原住民老兵陳清山的故事,而最新出版的「白鹿之愛」,更把時代設定在荷蘭人統治時期。這些作品在國內外都引發極大迴響,巴代也獲得今年吳三連文學獎的肯定,被評定為「未來台灣文學史不可或缺的重要作家」。

=作家 巴代(卑南族)=
因為這樣(小說)的刺激
被激勵到了以後
他(族人)回過頭去看自己的家族的時候
就心生很多的感觸
他重新回過頭去注意到他的家族
也因為這個樣子
促成我寫作非常強大的動力

接下來,巴代至少還有將近二十本長篇小說的寫作計畫,他要繼續以優美寫實的文學手法,詮釋卑南族的歷史,也取回屬於部落族人的發言權。(記者呂宗芬 陳顯坤高雄報導_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