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技藝101】拍劍



刀光劍影一甲子 打鐵孩成鑄劍大師

在高雄茄萣有一間兵器博物館,裡頭展示著數以百計的各式刀劍,這是師傅郭常喜將近60年打鐵生涯所蒐藏的珍品,他打造的刀劍也得到各種工藝獎項肯定,為了提昇打鐵文化,還曾遠赴日本拜師學藝,他是如何從一個打鐵店小的孩蛻變為鑄劍大師,他鑄造出來的刀劍又有何與眾不同之處呢?來看看他的拍劍人生故事。

「第一艱苦是拍鐵,手提鐵鎚拍鐵支,拍甲汗流洩洩滴,毋知底時出頭天。」

燒紅的火爐,khi-khi-kho̍k-kho̍k的節奏,勼佇咧高雄興達港邊的老拍鐵店,郭常喜出力咧拍紅赤的鐵角, 57年的拍鐵生涯,是以早的環境予伊無法度選擇。

很辛苦,我不要跟我爸學,我跟我爸說我要去做別樣,我爸問我你要做什麼,我說我來學蓋房子好了,我爸說你不做沒關係啊,我用鐵鍊把你鍊在鐵鉆下,你也是要跟他敲

無想到這一拍,竟然拍出一位拍劍大師,一直無認為拍鐵就是干焦會當拍農具,郭常喜藉收藏刀劍,讀古冊,甚至走去日本學,就是為著欲共「拍鐵的」提升到文化層面。

打鐵的要是原地踏步你走不出去嘛,你就打一些農具啊,現在農具沒人買啊,所以我們要打一些比較特殊的東西,譬如說宋江陣的東西,或是刀啊劍啊,所以我就對文化這方面比較有行就對了。

你就要在去研究研發,就是精益求精,再研再發,人家說吃到死學到死,吃到老學到老,你說我功夫好,還有比我更好的啊。


你有傳人你以後才能走比較久啊,沒傳人時,到我們這裡要是死了,後面沒傳人就沒得學嘛,所以還是要有徒弟來替,盡量他做到哪裡我們教到哪裡。

徒弟 童佳仁
刀劍,做刀做劍這些,自己有興趣(老師有全部教你)有啊,問他都會說啊。

童佳仁綴佇郭常喜身軀邊咧欲5年,佇伊心目中,師傅袂藏步,就算是獨家研究出來的「攝襉花字鋼」(liap-kíng hue-jī kǹg)工夫,郭常喜講:「只要有心,伊一定教」,另外猶閣開錢成立兵器文物館,共久年的收藏佮作品做展示佮教學。

主要是讓後面的人喔,我們的小孩,讓一些有興趣的來看以前的刀劍,看這個文化能否流傳下去。

寶劍出鞘(siàu),古樸的花逝(hue-tsuā),利劍劍的劍尾,炤(tshiō)佇郭常喜面裡(bīn--nih)的光,雖罔較無殺氣(sat-khuì),煞顛倒加一份拍鐵藝師的驕傲。(余榮宗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