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攝影家毅然返鄉 記錄澎湖山水人文



很多人可能都想過,要為自己的家鄉做些什麼,但想歸想、不一定真的有行動。不過今年51歲的攝影家張詠捷,18年前,她毅然決然辭去在台灣本島不錯的工作,回到故鄉澎湖,拿著相機、追尋母文化。十多年來他不但為澎湖留下難以數計的影像、也將個人生命奉獻給在故鄉這片土地。透過這些紀錄澎湖的影像故事,讓她獲得2013年吳三連獎藝術類攝影獎殊榮。

觀光客眼中最喜歡的澎湖,是海邊、是美景,但是在攝影家張詠捷眼中,他最喜歡的澎湖是像這樣,跟著老人家,一起搭牛車、一起談天、看似沒什麼,但卻讓他有滿滿的感動。

=攝影家 張詠捷=
澎湖的這些
過著傳統生活的這些人
他常會讓我很多的感動
還有可以學到很多

[[NS舅公 你轉頭一下]]

今年51歲的張詠捷,從小在澎湖土生土長,年輕時也跟澎湖大多數的年輕人一樣,去台灣本島打拚,在雜誌社擔任攝影編輯,也獲獎無數,但33歲那年,驚覺家鄉文化斷層危機,憑著一股傻勁,他決定回到故鄉,拿著相機、追尋母文化。然而放棄台灣穩定的工作,首先要面對的是家人的不諒解,投入後,看記憶中的澎湖漸漸消失,也受到很大衝擊。

=攝影家 張詠捷=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我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
因為 你當初想回來的
那個故鄉 已經改變了
唯一可以安慰的就是
老人家講述的那些故事

這張下午的聚會,是老人家興致一來,呼朋引伴就組起樂團、唱起澎湖傳統的褒歌。而這麵線師傅的背影,則是深刻地紀錄了澎湖麵線的美味。每一張照片的背後,都蘊藏著豐富的人文故事。雖然張詠捷說,回澎湖18年來,好長一段時間都在挫折感中度過,但他從不後悔。

=攝影家 張詠捷=
經常在反問我自己
如果18年再重頭來一次
你還會不會選擇這樣子一個
沒有未來的一個理想
我還是肯定句的

小時候因為家中開了澎湖第一家快速沖印店、張詠捷從此和攝影結下不解之緣。數十年來,他為澎湖留下難以數計的影像、也用文字紀錄澎湖,將個人生命完全投入在故鄉土地,也讓他獲得吳三連藝術獎的肯定。

=攝影家 張詠捷=
給我榮譽感
同時也光耀我的故鄉
然後也讓我的家人他們清楚
我的家人 我的親戚朋友
清楚地知道 我回來是有意義的

面對大海無邊無際,張詠捷說,島是很小,但心很寬,得了獎就像加滿油,讓他更有動力,繼續用鏡頭紀錄家鄉的人和土地。(許恆慈 余榮宗 澎湖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