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揉合傳統前衛 曾興魁打造電腦音樂



今年的吳三連獎藝術類得主,是發起創立國內電腦音樂學會,為台灣的電腦音樂奠定基礎的本土音樂家--曾興魁,年近70歲的他、受的是傳統音樂養成教育,但在音樂創作上卻很前衛、很創新,而且他的音樂創作不只創新也關照生命。

邊打太極,隨著身體的律動,竟發出不同的聲響,今年七月,本土作曲家曾興魁在德國卡斯魯多媒體藝術中心,演出融合多媒體聲音與影像的太極互動藝術,讓台下的老外觀眾很感興趣。

==本土作曲家 曾興魁==
-1傳統與創新
-1這個太極 我的夢想一樣
-1夢寐以求 就是希望用
-1太極這個東西來做互動藝術

利用舞拳的動作啟動身上的感應器,用感應器控制音樂變化,結合傳統與創新,這場表演,曾興魁想了十年,也勤練太極拳練了十年。曾興魁受的是傳統音樂養成教育,但在音樂創作上卻很前衛、深具實驗性,1999年就發起創立國內電腦音樂學會,當了8年理事長,更為台灣的電腦音樂奠定下基礎,直到現在年近70,仍熱愛電腦音樂創作,堅持不放棄。

==本土作曲家 曾興魁==
-1電腦音樂 電子音樂
-1在我將來的創作裡面
-1還是沒有放棄 雖然很辛苦
-1對一個快到70歲的作曲家來講
-1他的眼力 他記憶力 反應力
-1這個在電腦音樂裡面
-1都是非常重要的

就算已經退休,還是到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教數位音樂創作,而且創作從未間斷。接受國家交響樂團委託結合管弦樂與電子音樂的作品【生命之歌】,2007年在國家音樂廳首演,這個代表作紀錄的是陪伴妻子抗癌的歲月。

==本土作曲家 曾興魁==
-1在手術台 在等待室
-1這種各種的情況
-1都是會讓人 真的會觸動人心
-1當然你能夠表現出音樂來
-1那當然一定會非常精采
-1然後各種化療
-1這種癌細胞的蔓延

曾興魁的音樂創作不只勇於創新也關照生命,得知自己榮獲吳三連藝術獎音樂類得主,曾興魁說他感到很驚訝也很開心,除了是對自己音樂上的肯定,也希望借此能鼓勵到本土作曲家,更呼籲各界能看見本土作曲家,給他們更多的舞台與空間,也給本土音樂機會。(記者許恆慈 莊志成 桃園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