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音樂創作多元 曾興魁獲吳三連獎肯定



台灣文藝界重量級的吳三連獎,11月15日下午舉行第36屆頒獎典禮,文學類兩位得主為小說家巴代與詩人鴻鴻,藝術類得主則是客籍音樂家曾興魁與攝影家張永捷。客家籍的曾興魁常以台灣為作曲素材,融入客家元素,有時更結合電子音樂,創作出引領時代的音樂作品,獲得藝術獎肯定。
ns(耕田儕人真快樂)

風格集傳統和創新於一身的曾興魁教授,除了傳統樂曲創作,也將求學時吸收的現代音樂知識,轉化為研究電腦科技的動力,多方嘗試具震撼力的電子音樂,曾獲得國家文藝獎特別創作獎。這次更獲得吳三連獎的肯定,不設限的個性,造就他多元寬廣的音樂發展,一步一腳印,走出自己現代新音樂的風。

==音樂家 曾興魁==
老實講也不需要
訂什麼固定的目標
就是說有什麼靈感
當然對文化有一個使命感
做的東西要有一個內容

來自屏東內埔的他,更結合對故鄉客庄的記憶,融入多首弦樂曲或是合唱曲,甚至連受國家交響樂團,委託製作的"生命之歌"其中第8段落,也使用客家民歌"落水天",而依杜甫"旅夜書懷"一詩譜的曲,更使用客語演唱。

==音樂家 曾興魁==
客家的東西
有它很特殊的地方
有它可貴的地方
mi la mi la do mi la do
就是三個小調的音
la do mi
不過可以變化出
這麼豐富的老山歌調子不簡單

==鋼琴伴奏 曾德欣==
比如說到客家
曾老師有時候會利用
一些客家民謠之中的素材
小素材
用那個素材去發展 去建構
他作曲的元素

ns(張詠捷 巴代唱)==

今年吳三連獎,來自台東卑南的文學獎得主巴代,和來自澎湖的藝術獎得主張永捷,分別是首次獲獎的原住民和離島得主,他們也在致詞時用歌聲合唱,將台東卑南和澎湖的距離拉近
,即興的演出更讓這場號稱文藝界成就獎的頒獎典禮,充滿令人感動的氣氛。(記者陳欣渝 徐志維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