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狩獵殺豬文化 原民盼外界尊重



比賽一開始,豬就在場內奔跑,而每個布農部落都派出五名勇士,最快把豬綁好送到規定地點的就是優勝。不過日前動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認為這樣的活動是虐待動物,布農族人則希望外界不要用漢人的眼光,扼殺原住民文化。

==延平鄉長胡榮典==
過去婚姻 節慶 甚至喪事
我們都有抓豬
他展現了我們團結、合作 
抓了以後就分享
這是我們原住民布農族
基本文化的內涵

==延平鄉布農族人==
不要老是用漢人模式
來做一個(解釋)
這個是扼殺我們原住民的文化

胡榮典強調,狩獵是布農族勇士最重要的技能,而抓豬不只訓練狩獵,也傳承團結與分享,也有遊客特地來參觀射耳祭,認為應該尊重原住民文化。

==遊客==
如果要把原住民
都漢化成跟漢人一樣
都跟大家一樣
這樣子他們也沒有他們的傳統

而祭典是否虐待動物的議題,已經在全國原鄉部落引起討論,也讓這兩天舉辦布農射耳祭的台東縣延平鄉備感壓力,不過鄉長強調,抓豬有很深層的文化意義,不會因為外界壓力而停辦。(2013-05-05-中晝新聞-記者綜合報導)



原民傳統祭儀太血腥 動保團體:虐待動物

這幾年,不少原民鄉鎮在傳統祭典上,舉辦「獵捕動物」的競技活動,但動保團體卻拍到在活動中,因為民眾爭搶,有松鼠活生生慘遭分屍,還有豬隻被打到奄奄一息,不過部份原民鄉鎮則反駁,活動絕對沒有虐待動物。

畫面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1分屍了 太精采了

近百人圍捕十多隻松鼠,因為爭搶,有部份松鼠的的尾巴,活生生被扯下,主辦單位卻大喊精采,還有抓豬比賽,有懷孕母豬慘遭撲抓,甚至有豬隻,被打到口鼻出血,奄奄一息,這些在原民鄉鎮舉辦獵捕的競技活動,看在動保團體眼裡,根本場血腥遊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 陳玉敏==
-1這幾年 原住民的傳統祭典
-1其實變質的非常嚴重
-1它變得觀光化、娛樂化
-1就是要帶動週邊的商業效應
-1所以它就用了很多趣味活動
-1讓很多外面的人都可以來參加

動保團體調查,近5年來,有18個原民鄉鎮,在傳統祭儀中,舉辦類似「抓雞」、「抓松鼠」的活動,不時出現凌虐動物的場景,明顯違反動保法,不過部份原民鄉鎮則反駁,這是原民傳統文化,絕不是虐待。

聲音來源 台東縣延平鄉秘書 胡武仁==
-1我們不是在戲虐動物
-1我們只是藉著這樣競技的方式
-1來傳述過去就是這樣子
-1我們要抓豬或怎麼樣
-1它的技巧就是這樣子

即將在本週六(5月4日),舉辦「抓豬比賽」的台東延平鄉,宣稱活動沒有違法,會照常進行,部份原住民堅持是傳統祭典,動保團體則認為是剝奪動物生命尊嚴,引起雙方爭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