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扎根台南「愈在地愈國際」頂真人物謝銘祐



在台灣,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有心人,盡自己的全力跟專長,在守護土地和環境,或者透過文化藝術來推動台灣的社會價值,替台語傳承在努力。公視從13日下午五點半開始推出最新的台語節目頂真人物,第一集是金曲台語歌王謝銘祐。

謝銘祐說,「如果今天有機會要國際化,我很希望的是,你的生活是唱什麼語言,你就唱那個就對了,你愈在地,你就愈被看得起,愈在地你就愈國際化。」

就是帶著這樣的理念,謝銘祐這一二十年在他的故鄉台南深深地扎根,因為台南不僅安慰他的心,也開闊他音樂的創作。他認為,「台南真的是適合生活,你如果來觀光,有時候看到的是表面,所以你如果來台南,我會勸大家車停遠一點,走進來,愈窄的巷子就愈台南。」

在台南生活的體驗,讓他累積成一首又一首有感情的歌曲,也讓他得到第二十四屆和第二十八屆金曲獎的台語歌王。不過,他心底掛念著音樂人的社會責任,所以組了「麵包車樂團」,帶一群愛音樂的年輕人四處去演唱,其中去最多的是到老人院進行免費演唱。

同時,他也開班教人從台語老歌學台語,也教這些年輕人歌曲的歷史背景。「這是四季紅,後來到1945年的時候,被國民黨禁了,為什麼,不能紅,紅就是共產黨,就改成四季謠。」

學員吳佳樺說,「就是去認識這首歌,去了解它的歌詞,了解它的背景之後,你就會發現這首歌的故事,你就知道要怎麼唱。」學員林子靖也說,「想要研究台灣的歷史,透過歌曲來學,因為這種東西在學校沒辦法學,老師不會教。」

也因為有這樣的負擔跟情感,謝銘祐的歌聲滄桑、溫暖、感動人,更像有使命的文化傳承者。(綜合報導)


【頂真人物】金曲歌王的覺醒重生! 謝銘祐尋覓土地生命力

文/許雅文(公視「頂真人物」製作人) 2018-05-11 11:45(轉載自民報)

做事認真、做人頂真,有別於現今訪談節目,公視新製台語節目「頂真人生」,希望能帶領觀眾一起看見在台灣的每個角落,總有一些有志之士,盡他們的專長,盡他們的力氣,在守護土地、環境和看顧弱勢,有些人則是透過文化藝術和演出,以文化的話語權展現對社會的關懷,推動台灣的價值,也為台語傳承在努力。

「頂真人物」第一集要來看兩屆金曲台語歌王謝銘祐暢談一個音樂人的覺醒重生。

三十歲之前他在繁華的台北娛樂圈,為諸多歌手寫詞寫曲,包括劉德華、張學友、梅艷芳、徐若瑄、動力火車等大牌藝人,都曾唱過他寫的歌,但是過度商業包裝與制式寫歌方式,卻讓他內在的心靈越來越乾竭,最後只能不顧一切逃離台北,回到故鄉台南。這塊有溫度的土地讓他重新找回創作的真正生命力。

謝銘祐回溯,當年台南市一場徵求市歌的比賽,讓他重新找回寫歌的動力,也為了寫市歌,他買了一張台南的圖,開始用腳行遍台南市的街道,重新用心認識他所成長的故鄉,雖然最後參加市歌比賽未能得名,卻讓他的創作有了極大的翻轉,他不再為寫而寫,而是把生活中的觀察與心得,帶入歌曲的創作,一年一年累積集結而成的專輯「台南」,不僅獲得2013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也讓他榮獲當年度的金曲台語最佳男歌手,2017年再度獲得這項殊榮。也更奠定他在台語歌壇的地位。

不再眷戀台北,紮根台南的謝銘祐,念茲在茲也具體行動的,就是這十幾年來,他帶著台南當地熱愛音樂的年輕人組成「麵包車樂團」。四處到養老院安養中心唱歌給老人聽,唱老歌也唱自己創作歌曲,已經無償演唱一千多場。他說:一般的歌曲都是為年輕人而作,卻鮮少有為年長者創作的歌。而現今的長者們許多人都曾為台灣打拼付出過,因此,能向他們致敬的,就是演唱他們所熟悉的台語老歌,讓他們在聽歌的那短短一兩小時,重回年輕的心情。

謝銘祐也希望將所學奉獻給後進,他提到,今年是他的教學年,除了在南部大學的流行音樂系開課,他也投入從台語老歌學台語的教學中,因為他心急現在會說、會聽台語的年輕人越來越少,更擔憂台語的凋零。

因此他想從教學中講解、也提醒上課的學員,要了解日治時代這些台語歌的創作背景,以及一路走來,台灣的時空環境與歷史。

「頂真人物」想要記錄的,就是這一顆顆熾熱的台灣心。同時也要分享他們打拚的過程、堅持的理念、和他們的生命故事。一同從來賓身上看見台灣的生命力,節目訪談以台語呈現,也為傳承、保存母語文化盡一份心力。

http://www.peoplenews.tw/news/568bb6bd-fe3c-4daa-b8cb-b9f3bfa848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