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搶救大林萬國戲院 嘉義縣府登錄歷史建物



荒廢20年的嘉義大林萬國戲院,在地方志工搶救下,再度經營了6年,成為國內少數知名且實際有營運的老戲院,但今年四月因志工沒經費改善消防設備,熄燈關門,嘉義縣政府看重這股地方凝聚的能量,審核同意戲院登錄為歷史建築,預計今年公告,2年後重新開幕。

搬下招牌,關閉鐵門,今年4月嘉義萬國戲院因為沒錢改善消防設備,地方志工決定結束營業,但因為萬國戲院從70年代高朋滿座,到後來荒廢20年,最近6年才在地方志工自力整修下,經營為大林地區的文化景點,帶動觀光,是國內難得案例,嘉義縣政府通過將它登錄為歷史建築,不只救建築,也救這股地方力量。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于秉儀說,「因為有人的關心,能夠利用萬國戲院去復活,等於是讓周邊社區還有他們一些小店,更有一些活絡的跡象,所以以它做為一個中心點去發散的能量,是非常強的。」

萬國戲院過去完全由地方志工自掏腰包維護,屋頂會漏水,部分設備也是借來的,獲得文資身分後,縣府會優先協助向文化部爭取經費,不過志工希望未來仍由民間營運,並且擴大戲院的功能,萬國戲院經營人江明赫說,「希望保持它公益的形象,我們好好做,讓它變成亮點,譬如說我們就努力去爭取劇組來這邊拍戲。」

目前志工持續媒合劇組到戲院取景拍片,讓戲院別荒廢,縣府也預計今年可公告歷史建築,兩年後完成調查與修復,重新開幕。(王介村 許政俊 嘉義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