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最高行政法院逆轉 西拉雅是實質上的原住民



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等100多名西拉雅族人,連署提告主張西拉雅族是原住民平埔族群的一族,行政院應該讓族人恢復原住民身分,但2016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萬淑娟等人不服提起上訴,近日判決出現大逆轉,最高行政法院認為西拉雅人實質上是原住民,行政院原民會應該幫助他們申請才對,因此撤銷原判決,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重新審理。

嘹亮的歌聲、輕快的舞步,台南新化口碑國小的小朋友,正在用西拉雅族母語練習團唱,雖然不是自己熟悉的語言,但小朋友們依舊學習得很開心。新化口碑國小學生說,「就是比較輕快,旋律也很好聽,了解原住民的一些文化!」也有學生認為,「上歌曲,上文法,跟一些單字,可以多學一種語言。」而教導他們的萬盈綠老師就是西拉雅族人,這些年來口碑國小的西拉雅母語教學,就是不希望傳統文化消失。

時間回到2016年,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率領100多位族人,連署提告回復原住民身分,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卻以台灣在光復前,萬淑娟等人並未向各地公所登記為原住民,判決敗訴。但萬淑娟上訴最高法院後,判決出現大逆轉;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如西拉雅族等平埔原住民,若沒有向公所進行登記過,也可以進行申請,因此撤銷原判決,發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重新審理得知消息後,萬淑娟說這是他們期盼的結果。

萬淑娟說,「它就是一個事實,所以應該要還我們這個公道。我記得我父親跟我講過的話,如果法院判我贏,我就是贏;如果法院判我輸,我還是贏。我覺得今天就是見證了,兩年前我父親的看見。」目前最高法院撤銷原判決,全案送回高等行政法院再審,並且要等到西拉雅族申請案完成,再進行判決。(溫正衡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