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 演員不背劇本做"活戲"



早期、室內的內台戲跟廟口的外台戲,大部分是做「活戲」,就是演員不用背劇本,了解故事之後、自己添戲肉。"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到現在還是維持這個傳統,而且最特別的是,他們也用歌仔戲演聖經裡面的故事。「搬戲‧人生」節目,一起來認識台灣歌仔戲班劇團。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年度公演,其中一齣戲「金色夜叉」後台的氣氛很輕鬆,因為這齣戲是做活戲,演員不用背劇本。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演員 許秀琴==
不管內台 外台
只要有做活戲的經驗
只要跟我們講講故事
我們就自己會去發揮

在1930年代到電視普遍之前,室內的內台戲跟廟口的外台戲,大部分是做活戲。透過講戲來理解故事,演員自己來添戲肉,這種的集體創作,是歌仔戲的生命力。而且這齣「金色夜叉」,化妝、穿戲服也很輕鬆,因為這齣是新劇。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 團長 劉南芳==
維持內台的傳統
我聽說最後一天都做新劇
最後一天做新劇
大家穿現代服裝 唱流行歌曲
我覺得很有趣

「新劇」是內台戲的傳統,在日本時代傳入台灣,演現代的故事,所以穿現代服裝、唱流行歌,戲班老闆劉南芳,是大學教授,30年前讀碩士開始,投入歌仔戲研究、編劇、製作,一直到現在,他的創作總是有不同的藝術目的,最特殊的就是演聖經故事的福音歌仔戲。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演員 林美芳==
我剛開始的時候
一下子我也無法接受
想說我們的歌仔戲 唱好幾十年
就不曾有唱一些聖經的內容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團長 劉南芳==
我跟牧師說
你這個地方給我們演歌仔戲
你如果給我們演歌仔戲
我就編一齣聖經的故事
用活戲編一齣聖經的故事

團長劉南芳本身是虔誠的基督教徒,才會把台灣傳統歌仔戲跟基督教結合,從此、福音歌仔戲變成戲班的主要特色,劉南芳以學者的身分研究歌仔戲,在傳統的基礎上創新,就是希望讓歌仔戲越走越久長。(記者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