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噶哈巫!斷語?" 呈現語言傳承記憶斷裂危機



位在南投埔里的噶哈巫平埔族,是一個還沒獲得政府身分認定的原住民族,但他們擁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圓劇團導演林正宗實地田野調查後,創作出「噶哈巫!斷語?」的作品,希望透過舞蹈作品呼籲大家要重視自己的母語,11月月16日晚間也要將「噶哈巫!斷語?」,搬到南投埔里免費表演,送給噶哈巫。


竹子是噶哈巫族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元素,舞者用身體和竹子共舞,竹子時而分叉時而彈開,導演想表達的是語言傳承中記憶斷裂的危機。

==圓劇團導演 林正宗==
在表演裡面有很多竹子
分叉 彈開 這就是一種記憶的
記憶的連結 連結無法連結起來
所以它是一個表現說語言斷掉
記憶 文化的記憶不見

噶哈巫是一個在南投埔里的平埔族,不過現在會說噶哈巫語言的人剩不多,語言傳承出現危機,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全世界瀕臨絕種的18種語言之一。因此圓劇團導演林正宗他到部落做田野調查、採集聲音,也將這些聲音放進他的舞蹈作品「噶哈巫!斷語?」當中。

==圓劇團導演 林正宗==
差不多還有10個人會說噶哈巫
但是很會說 很厲害 很流利
生活語言在使用的差不多3個
我跟他們聊天的時候
他們也常常說
好久沒說噶哈巫(語) 都忘記了

台美混血的舞者崔哲仁則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母語,也有可能會漸漸忘記怎麼說,所以這個作品,能觸動每一個人的心。

==舞者 崔哲仁==
透過這個表演不只是去說
敘說噶哈巫這樣一個語言
而是所有人的母語
這個演出很特別是
它可以跟所有人做呼應
因為每個人都有母語

導演林正宗的母語是台語,他也擔心台語會逐漸被忘記,所以用舞蹈作品呼籲大家要重視自己的母語,而且這個月16號晚間也要將「噶哈巫!斷語?」搬到南投埔里免費表演,送給噶哈巫。(記者 許恆慈 余榮宗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