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雲林傳統車鼓陣 具有濃厚農村色彩歌舞劇



車鼓是一種從農村生活發展出來的歌舞劇,不管是神明出巡、進香還是喪事場,都有機會看到車鼓陣,雲林旭陽車鼓陣已經有超過40年的歷史,從早期的興盛,到現在車鼓衰微,如果沒有國家支持,車鼓陣恐怕會消失不見。一起來關心車鼓的未來。


車鼓是台灣古早就有的陣頭,神明出巡、進香,沿路都有機會看到車鼓陣,三步進、三步退,弄來扭去。

==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團長 吳現山==
-1車鼓是台灣
-1台灣一種很興盛的
-1一種民間的戲劇
-1每一個活動都會參與到

吳現山是旭陽民俗車鼓劇團的團長,團員都是雲林在地人,大家不是親戚就是鄰居,吳現山的二妹吳鳳珠算是車鼓陣的當家花旦,他們的阿爸吳天羅1973年整"旭陽車鼓陣",為了讓人愛看,還擱自己編劇本、做四句聯、後來甚至錄唱片。

==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團長 吳現山==
-1那個南管是咿咿喔喔的
-1聽起來就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
-1後來就去編一些
-1比較有趣的四句聯對答
-1後來就很多人知道
-1我們在做車鼓很好看

車鼓在廟埕,也在人家的門口埕,不只喜事,安葬也有子孫請車鼓。喪事場的車鼓,讓人感受往生者的福氣,也有安慰子孫的作用。

==旭陽民俗車鼓劇團成員 吳鳳珠==
-1大家都很快樂
-1我們就演快樂一點的
-1大家快樂 解消心悶
-1差不多都喪的最多 喪事的
-1喜的 像廟會就比較少

車鼓本來就是一種從農村生活發展出來的歌舞劇,人親、土親、車鼓戲也在這片土地慢慢生長。不過時代改變,車鼓衰微,人才流失,若無國家支持,恐怕也撐無多久。

==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團長 吳現山==
-1不要把車鼓醜化 太醜化
-1這是民間的文藝
-1這個文藝國家很需要
-1有需要把它保存

車鼓對答,有戲能搬、沒人能演,旭陽還在等待,等待有那種環境跟條件,讓年輕人能夠把車鼓舞到未來。(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