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摩洛泰島戰記" 唯一高砂軍手寫日記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灣原住民被日軍派往南洋作戰的原住民超過8千人,台東卑南族一位高齡96歲的陳德儀老先生,公開他70多年前寫下的「戰場日記」,也是目前唯一的高砂志願兵手寫日記。


高齡96歲陳德儀老阿公,看著他寫的戰場日記,又喚醒了他在1943年因為不想被日本人歧視,跟著326位台灣原住民,志願當日本兵到印尼摩洛泰島參戰3年的片段記憶。

==陳德儀老先生==
我們是游擊隊啊

右腳曾被美軍的機槍射穿,陳德儀在日記寫到,當時日本人派原住民組成的「高砂志願兵」,專門打游擊戰,只帶著刀和炸藥破壞美軍戰力,讓美軍很頭痛。可是沒有多久,美軍切斷日軍的補給線,開始轟炸,他和其他原住民不但沒得吃,戰死了也沒人能處理後事,活下來的都變成美軍的俘虜。二戰結束後,1946年從摩洛泰島送回台灣的高砂志願兵只剩173人。

==陳德儀兒子 陳光星==
他們去炸完以後要逃回來
逃回來就被機關槍掃射

==陳德儀媳婦==
那邊過逝
他們不能帶他的什麼東西都不能帶
就有帶指甲送到南王

台東大學蔡政良老師調查,當時台灣原住民被派往南洋作戰的原住民超過8千人。可是像陳德儀老先生活著回來的,大約只有十分之一。但這段二戰「高砂志願兵」歷史很零碎,不過透過陳德儀寫的「摩洛泰島戰記」出版,能補足一些歷史的缺口。

==台東大學助理教授 蔡政良==
尤其這裡面有一個
很重要的紀錄
是關於薰空挺隊
薰空挺隊其實真的像謎一般
因為全員陣亡

蔡政良說,高砂志願兵的倖存者,已經逐漸凋零,政府應該要再深入調查,完整保存這段台灣原住民的二戰歷史。(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