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錦飛鳳傀儡戲劇團 保留傳統珍貴民俗


傳統的戲曲當中,傀儡戲很特殊,透過十根手指頭操縱線,就能讓戲偶活靈活現。高雄錦飛鳳傀儡戲劇團創團將近一世紀,現在傳到第三代,團長薛熒源夫婦專心做戲,除了保存傳統民俗儀式也轉型做藝術表演,公視「搬戲‧人生」節目,邀請大家一起來看傀儡戲。


台南四草大眾廟,鎮海元帥聖誕千秋,邀請錦飛鳳傀儡戲劇團來演出,要演出之前,要先擲筊問神明,喜歡看什麼戲齣。

==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長 薛熒源==
我們要演的戲齣
傀儡戲比較特別的就是說
要請示神明 祂要看什麼戲

敬神的「儀式戲」要演出之前,從戲館請來到現場的祖師爺--田都元帥也要先請出來踏棚。

==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長 薛熒源==
我們表演的戲台
它是一個清淨的地方
就是說不能讓一些無形的東西
來到這個戲台這裡擾亂

早期做傀儡戲有很多禁忌,孕婦不能看、女人不能靠近,不過錦飛鳳把禁忌留在過去。

==錦飛鳳傀儡戲劇團成員 張雪香==
傀儡戲在以前的傳統
是傳子不傳女 傳內不傳外
而且我又第一個站在這個舞台上
人家會覺得說 演傀儡戲
妳女生 妳怎麼可以在這

錦飛鳳不但打破禁忌,表演方式也轉型,傳統的傀儡戲,人在布景後面,錦飛鳳讓人跟傀儡一起表演,台下的觀眾是看得入神。

==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長 薛熒源==
有時候在裡面 有時候在外面
這樣的演出方式
一方面觀眾他也看得到
你是怎麼用十根手指頭
來拉這些線 怎樣表演的

錦飛鳳傀儡戲劇團在1920年創團,第三代薛熒源專心做戲,除了保存民俗儀式也轉型做藝術表演,因為阿公有交代,傀儡戲一定要傳下去。

==錦飛鳳傀儡戲劇團長 薛熒源==
我這代如果沒有
傳承給下一代的話
到我這代如果斷了以後
在台灣的傀儡戲
就有可能 以後就看不到了

現在錦飛鳳可說是台灣唯一一個常態演出的職業傀儡戲劇團,也有到學校教學生,文化是活的,打破傳統、適應時代,傳承的路才會越走越寬。(記者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