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老牌"民權歌劇團" 傳統家族戲班典型



台北民權歌劇團的大型公演都是全家大小一起出班。老團長跟兒子做後場,老闆娘、女兒和媳婦都是演員,現在老劇團一個一個消失,不過他們就是因為家族關係,讓民權的根站了更卡穩固。公視「搬戲‧人生」節目,一起來看民權歌劇團的故事。


創團將近半世紀的台北民權歌劇團在台北大小宮廟,不時都會看到,有時大型公演,紅布都還沒拉開,台下已經坐得滿滿。

老團長林竹岸跟兒子做後場,小兒子林金泉彈電子琴,林金泉也是現任的團長,父子合奏,音樂聲中有家庭的氣氛。

==民權歌劇團老團長 林竹岸==
有常常在一起 一起做
當然比較好 比較熟
大家有合作一起做
那個氣味大家比較做得出來

民權是台灣傳統家族戲班的一種典型。老闆娘、女兒和媳婦都是演員,老團長的女兒林嬋娟是民權歌劇團的小旦,演戲演到觀眾的情緒都跟著他走。

==民權歌劇團演員 林嬋娟==
我們在台上哭
他跟著我們擦眼淚
哭到回來 遇到我們鄰居
問我媽媽 遇到我媽媽 倒垃圾遇到
我今天為了你女兒 我哭得
你女兒怎麼那麼會演那麼會哭

不過時代改變,做戲的收入已經不夠維持家庭,戲棚上的戲做完,戲棚下,另外一個舞台,她跟先生在賣早餐。

==林嬋娟丈夫 鄭調賢==
我們民權在業界也四、五十年了
從我丈人那時候做到現在
已經很久了 你說要放掉
就覺得說 這樣很可惜

過去戲做不完的時代,林嬋娟的丈夫也在做後場,不過現在戲少,才轉行賣早餐。就算演出變少了,不過努力做每一齣戲,認真唱每一條歌,演技、唱唸、身段、後場伴奏,展現在觀眾面前的心意並沒有打折。

==民權歌劇團團長 林金泉==
我爸爸之前教我們的就是說
如果你們 不然就是不要做
要做就要做好
讓大家都能看到我們好的演出
不然我們現在觀眾這麼多
若隨便演演 對不起觀眾

現代社會,老劇團一個一個消失,要經營一個歌仔戲班沒那麼簡單,不過就是因為家族關係讓民權的根基更穩固。(記者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