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吳三連獎行入40年 賴清德:向望打造文化台灣



第40屆吳三連獎15日頒獎,今年有四位得獎人,文學獎由93歲詩人林亨泰、小說家夏曼藍波安得獎,藝術類則頒給裝置藝術家梅丁衍和攝影家潘小俠,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表示,希望打造文化台灣、建立台灣主體性,強調愈在地才能愈國際。


高齡93歲的詩人林亨泰,在家人的陪同下,領取吳三連文學獎,他出生於日治時期,是台灣少數跨越語言障礙,從日文到用中文創作的詩人,他的女兒在代父親致詞時特別感謝,在同一跨語言世代詩人作家們的互相支持。

==吳三連獎得主林亨泰之女 林巾力==
我們所面對的是在
有限的言論自由中
去誠實面對人生與社會的課題
以及窮盡生命的時間
去進行語言的跨越

另一位文學獎得主夏曼藍波安,長期以漢語創作,為台灣原住民漢語文學奠定基礎,他在領獎時呼籲,希望透過更多語言的翻譯,將台灣文學推向國際。以藝術作品探討政治議題,梅丁衍的作品一向發人深省,頒獎人說他的批評是為了愛,梅丁衍說,反覆不斷辨證是他創作動力。

==吳三連獎得主 梅丁衍==
辨證是我創作的核心
也就是說文化的這件事情
它既可以橫的發展 又是縱的發展
在這個過程中才有
真正沉澱的可能性

攝影家潘小俠以鏡頭記錄台灣社會30年,讓鮮少人關注的土地文化透過影像被看見、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致詞時也強調,希望打造文化台灣,建立台灣主體性。

==行政院長 賴清德==
要有在地才有可能達到國際
所以對文化的重視
對台灣本土的認同
這不只是國家的層次 社會的團結
其實牽涉到我們經濟產業的發展

已經舉辦40年的吳三連獎,長期表揚在文學藝術文化有卓越貢獻人士,希望能建立以文學與藝術展現人類自由心智的台灣社會。(記者 陳姝君 陳立峰 台北報導)


夏曼‧藍波安.潘小俠 榮獲吳三連獎



從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手中,接過獎牌,原住民文學作家夏曼藍波安,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建構達悟傳統的生命書寫,將族語融合漢語的獨特語法和敘事,獲得了吳三連獎中小說類文學獎的殊榮。

致詞時他不斷感謝評審的肯定,同時他也期待未來能夠持續的推動台灣文學。

受邀請頒獎的原民院院長浦忠成,也在致詞時表示,透過夏曼‧藍波安的書寫,讓人能夠了解屬於蘭嶼島上的故事。

而長期透過影像記錄和關注台灣土地與社會運動的潘小俠,獲得了今年的藝術獎。

潘小俠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而頒獎人孫大川認為透過潘小俠的紀錄,讓其他人能夠了解這四十年來台灣的轉變。

有台灣諾貝爾獎之稱的吳三連獎,今年是舉辦了第四十屆,文學類以及藝術類各有兩位得獎人,從64位投稿者、525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吳三連基金會也期待政府能夠更關注台灣文化的推動。

93歲詩人林亨泰 跨語言世代創作獲賴揆敬佩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40屆吳三連獎15日頒獎,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特別向93歲的詩人林亨泰致敬,他說,林亨泰是台灣少數能通曉日文與中文的作家,更認同他以藝術的途徑表達內心對社會、人民與土地的終極關懷,年輕時從批判開始,中年重視國際觀與前衛觀點,但最終融合於台灣本土,得獎可謂眾望所歸。

堅持到老且持續創作,93歲的林亨泰雖坐輪椅仍親自到場接受頒獎,並由其女兒林巾力代為致詞表示,非常感謝彰化縣文化局推薦,也感謝吳三連獎的評審們,「按理這個獎應該頒給正在從事寫作並且有著豐富創造力的年輕世代,評審的好意讓我這個93歲的老人還有機會獲得這個意義非常特殊的獎。」

林亨泰表示,吳三連文學獎對他的意義非常重大,除了它在台灣崇高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吳三連先生經歷日本殖民到戰後的白色恐怖,「他畢生所追求的是言論的自由,還有更富於正義的台灣社會,但這些都是經過很多努力才可能實現的。這樣的困境,也是我跟許多同樣屬於跨語言世代的人們的寫照,文學創作者的任務就是透過語言文字去表達對於生活與生命的觀察跟體悟,對跨語言世代的人來說,卻是一條迂迴艱難的路途,我們所面對的是在有限的言論自由中,去誠實面對人生與社會的課題,並窮盡生命的實驗去進行語言的跨越。」

林亨泰很慶幸一路以來都有許多相似的愛好者一路相隨,「讓我的詩作可以見證這個大時代的許多人生的故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7年11月15日。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25498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