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高雄隧道秘境"壽山洞" 封閉近90年首開放



高雄中山大學有座隧道,從哈瑪星穿過柴山,通往校園,每天有民眾師生來往這座隧道,但很多人可能不曉得,隧道裡還有四通八達的隧道群,是日治時期的軍事基地,取名壽山洞,暌違近90年,今天這些隧道首度開放,上午吸引超過5百民眾師生報名參觀。


中山大學隧道裡,原本封閉的小門全部打開,民眾走進一看,裡面四通八達,隧道裡還有小隧道。

中山大學學生:「其實我不知道隧道裡就是長這樣,所以我會覺得滿神奇的。」

中山大學學生:「就會好奇以前這裡發生什麼事,會有如此多的隧道。」

每天要穿過隧道進校園的學生,都很驚訝裡面別有洞天。蜿延的隧道就像螞蟻窩,連通多個出口,通道兩側也有密集的房間,是日本人在1928年完成的軍事基地,取名壽山洞,能容納2150人生活,封閉近90年,才由中山大學辦活動佈置,讓它首度對外開放。

中山大學學務長 楊靜利:「這一個隧道是日治時期的防空洞,也是他們戰時指揮所。」

中山大學校長 鄭英耀:「所有的醫療救護避難的地方都在這裡邊,中山大學到37年(歷史),我們第一次把這個等於密道,把它開放。」

二次大戰時,日軍就在這裡躲過美軍轟炸,後來由高雄港務局接收使用,不過,隧道更深處空氣不流通,經文化部和高雄市政府整理,目前只有兩個週末,開放約100公尺,隧道的文史也還在調查,未來市府將再討論進一步的開放與活用作法。(記者 王介村 許政俊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