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公視"搬戲人生" 10/15起每週日下晡5點播出



台灣傳統戲有誠濟種,有歌仔戲、布袋戲、皮戲、北管戲等等,佇台灣麻有誠濟人愛看戲,舞台頂搬戲,舞台腳搬人生。公視對15日開始,每禮拜日下晡5點,欲推出全新台語藝文節目「搬戲人生」。希望大家看到本土劇團辛苦的傳承跟創新,也逗陣來保存母語文化。


傳統布袋戲,配一把吉他,嘉義義興閣掌中劇團,傳到第四代,主演王凱生,他說從小別人的玩具是芭比娃娃,他的玩具是布袋戲,國中跑出去玩樂團,轉一圈又回來家裡,接下來家裡的布袋戲團,用年輕人自己的方式,來演全台唯一的搖滾布袋戲。

==義興閣掌中劇團主演 王凱生==
我以前在玩樂團的時候
最後回來接我們自己
義興閣的戲團
我就想說 總有一天
要把我的搖滾樂團
把我的樂團搬上布袋戲的舞台上
所以我也很高興
能夠完成這個夢想

宜蘭漢陽北管劇團也一樣,不僅是台灣、也是全世界唯一的職業北管劇團,創團老團長莊進才,今年84歲,後場樂器每一樣他都會,一直以來也努力要傳承下去。

==宜蘭漢陽北管劇團創辦人 莊進才==
後場文武場我通通會
文場 譬如說 拉弦 吹笛子 彈撥
所有樂器我都會

戲可以說是台灣傳統社會民俗、信仰跟娛樂的綜合體,台灣母語聯盟表示,台語也是這些傳統戲劇重要的根基。

==台灣母語聯盟秘書長 林佳怡==
看節目學戲 看戲學台語
讓我們台灣的文化
更豐富更飽滿

為了讓大家看見本土劇團辛苦的傳承跟創新,也保存母語文化,公視將推出全新的台語藝文節目「搬戲人生」,有歌仔戲、布袋戲、北管戲、傀儡戲、皮戲、車鼓陣13集的節目,看搬戲的工夫,說人生的故事。(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10120330-1.aspx
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e9d0da26-900e-4c0f-850a-483b0db1c408
新頭殼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0-12/100301
自由時報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2208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