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公視台語藝文"搬戲人生" 首集介紹北管戲



台灣傳統戲有誠濟種,親像歌仔戲、布袋戲等等,公視15日開始,佇每禮拜日下晡5點,由咱公視台語新聞主播許雅文主持一個全新的台語藝文節目「搬戲人生」,欲乎大家對遮台灣傳統戲有較濟瞭解,今阿日第一集欲介紹北管戲,來看台灣唯一、也是世界唯一的北管職業劇團「宜蘭漢陽北管劇團」,除了欲看伊佇舞台頂搬戲,馬欲來看伊舞台腳的搬戲人生。


古早人說「吃肉吃三層,看戲看亂彈」,意思是說,五花肉最好吃,看戲就是亂彈戲最好看。亂彈就是北管戲,在清朝隨著移民傳到台灣,是迎神賽會上大場面的表演。

北管最特殊的就是語言,不是台語,老師說這稱為「戲語」,同樣一句,北管跟歌仔戲,唱起來就是不一樣。

==漢陽北管劇團演員 李美娘==
北管戲 你譬如說 七字調
叫一聲 吳漢子 且聽娘言
如果是河洛話就是
叫一聲 我的兒 你且聽娘言

對一般觀眾來說,北管戲跟歌仔戲看起來很相似,不過仔細聽就會發現,北管的樂器,有很熱鬧的氣氛。

==漢陽北管劇團創辦人 莊進才==
我每樣都會就對了
這所有其中的樂器
拉弦 吹的 彈撥的
吹笛子 吹喇叭 洞簫 鑼 鈔(鈸)

莊進才從16歲開始學北管,現在是北管全能藝師,也是薪傳獎的國寶大師。頭手鼓是全場的指揮,不過今年84歲的他是邊打鼓邊煩惱,上年紀了,不是他不想休息,是沒人來接班。

==漢陽北管劇團創辦人 莊進才==
我已經84歲了
看大家都一直不見
我已經84歲了
我隨時也可能不見了
我該怎麼辦
這個團總是要延續下去

莊進才帶領的宜蘭漢陽北管劇團,是台灣唯一的北管職業劇團。他們用心在守護珍貴的文化資產,老藝師跟時代在對抗,不曾放棄,也期待政府趕緊一同支持。(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