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台中/福興宮軟身二媽 全國唯一"神像重要古物"



全國唯一一尊被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的神像,就是台中大里的福興宮軟身二媽,除了手腳皆為可動關節,臉部也因為200多年未經過修復,所以保留了早期泉州派神像粧髹工法,文化部也將協助廟方改善環境,讓這尊珍貴的媽祖神像,能繼續保存下去。

民眾手裡拿著香虔誠的膜拜,建於清嘉慶年間的大里福興宮,已經有206年的歷史,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而廟裡最特別的,是這尊湄洲軟身二媽,年代推估比建廟時間更早,是全國唯一被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的神像。

==大里福興宮監事 沈明德==
本宮要維修為修祂的臉部
但因為向祂擲筊
都沒有接受我們的擲筊
有可能我們的二媽
祂顯聖祂靈性就說
祂會通過重要古物
所以沒有接受我們的幫祂再粉面

廟方表示,因為這尊軟身二媽,200多年來一直沒有經過修復,當時的技法和材質才能獲得保存,文化部的專家,也以X光、能量散佈光譜儀等專業科學儀器來檢視,神像除了手腳皆為榫接可動關節,也保留了早期泉州派神像粧髹工法。

==文化部文資局古物遺址組科長 蔡美麗==
祂大小大概有真人的
三分之二大小
然後祂為了遶境的需要
祂的關節都是可以動的
由其是手部 它有360度可以旋轉
這也是我們這件古物
一個特殊的地方

文資局表示,目前這尊軟身二媽保存狀況還算穩定,會協助廟方提升保存環境,並改善防災、加強保全,文資局今年也著手全國廟宇普查,希望讓更多具有保存價值的古物,得到完善的維護。(邱植培 彭煥群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