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霧峰林家起家"草厝" 啟動修復期待重現風華



921地震損毀嚴重的國定古蹟、霧峰林家花園,先前陸續修復完大花廳和宮保第後,台中市政府向文化部爭取1億兩千萬經費,計畫要再修復三處主要建築,當時林家最重要的發跡古厝"草厝",不過這棟建築正身已經毀壞,光是考據就花了兩年時間,得靠百年前的老照片,作為修復的重要依據。

老師傅徒手整地,拆下的老屋結構堆放著仔細分類,堅持不用大型機具,全是因為這裡是霧峰林家的發跡地"草厝",每一處都是當時歷史的遺跡,而現在霧峰林家陸續完成整建,這座起家厝也即將在三年後、再現風華。

==解說人員 邱政凱==
他們祖先在這邊 希望他的子弟
分家的時候(當成中心)
這部分(草厝)就是公媽廳

老照片就是當時的草厝,古樸的三合院聚落設計,加上閩南式的設計風格,在1900年當時,是相當具規模的宅院,而這處草厝歷經日治時期和921地震,毀壞程度嚴重,加上史料不多,讓修復工程很困難。

==霧峰林本堂公司營運副理 張芳玲==
因為草厝文獻資料 留得非常少
所以考古這方面
就要耗比較多力氣
去做這(調查)方面

所幸幾張老照片,可以還原當時的原貌,未來屋頂將以古蹟修復少見的茅草當材料,增加修復難度,而霧峰林家花園歷經多次修復,逐漸恢復將軍府,大花廳和宮保第等聚落,其中大花廳的格局和戲台,看得出林家顯赫地位,以及在地方的影響力,而草厝的修復,除了工法之外,最困難的就是考據。

==台中市文化局長 王志誠==
陸陸續續有些增建 改建的關係
第二 因為很脆弱 所以倒了很久
所以說在資料尋找上 要花點時間

因為相關資料不多,只能靠老照片和口語推敲,考據就得花兩年時間,預計三年後完成,希望重現當年風華,也讓林家在中部發展史的地圖,可以更完整。(台中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