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屏東/日式官舍拆周邊違建 赫見清代陶瓷片



位在屏東市的日治時期飛行場官舍群,屏東縣政府正針對已列為歷史建築的部分進行周邊違章拆除工程,但有在地學子發現,現場出現許多有圖樣的陶瓷碎片,經學者鑑定,證實是清代陶瓷器文物,10月30日在地居民和文史工作者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縣府工程破壞重要文物。

民眾拉布條抗議,因為在這個眷村的工地現場,從地表就能撿到許多陶瓷碎片,就讀藝術史碩士班的曾姓同學日前發現這個現象,把碎片送給學者鑑定,沒想到大部分是清代的陶瓷用品,最遠可追遡到18世紀。

==台南藝大藝術史學研究生 曾鵬璇==
我要開車離開的時候
意外發現 怎麼會有清代瓷器
我一開始也是不確定
因為如果是清代瓷器 那很明顯
它要經過考古才會出土的

整理到桌上的碎片,學者從局部就能看出,其中有靈芝紋青花盤和書生讀書青花盤等等,都是清代後期的庶民用品,地下可能類似台南水交社,或雲林笨港的文物層,但政府只重視地上的日遺建築,卻沒留意清代這裡已經有聚落。

==台南藝大藝術史學系教授 盧泰康==
複合型的文化資產裡面
它可能包含了新修文資法的
第二類歷史建築
第五類考古遺址 第八類古物
像這樣複合型的文化資產
其實我們在處理
像這樣子的區塊的時候
可能要有更細緻的文資審議

現場的建築是日治時期第八聯隊士官宿舍群,國民政府接收後做為眷村使用,縣府強調,為了保存建築,目前只有拆除違建,並未挖深破壞表土。

==屏東縣文化處副處長 曾龍陽==
它可能存在得非常淺
也就是說原來的住戶
做一個地坪施工的時候
它可能敷地裡頭
就含存這些物品

不過學者強調從碎片看來,都是最近造成的破口,質疑就是工程破壞,縣府最後同意試挖,調查是否有更多清代文物,並且交由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保留價值。(記者 王介村 許政俊 屏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