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搶救影視產業 黃金時段自製率須達50%



為了拯救台灣自製節目,NCC打算修法,規定黃金時段,自製節目必須達到50%,否則將會開罰,NCC11月8日舉辦說明會,有業者就質疑,強制裁罰的規定,宛如民主開倒車,更有違憲的疑慮,有學者則建議,政府應該有經費補助的配套,才能有效扶植台灣的自製節目。

韓劇、大陸劇攻佔台灣八點檔時段,壓縮台劇發展空間,為了搶救本土戲劇,NCC將修法,規定晚間8點到10點的黃金時段,必須播出50%的自製節目,否則將開罰20到200萬,有業者則質疑,強制規定節目播放內容,根本是民主開倒車,甚至有違憲疑慮。

==衛星公會秘書長 陳依玫==
去介入我們民營商業衛星頻道
內容怎麼排播
八點到十點要播什麼 要比例多少
我覺得這個恐怕是 實在應該要把
這個裁罰性措施把它節制啦
降到最低 改用替代的
鼓勵的措施來代替

有學者認同,強制規範固定比例的自製節目播出,也建議成立多元影視文化基金,來補助製播資源。

==媒改社常務董事 林麗雲==
包括有線電視系統
還有未來的電信 還有3C電台
還有未來的GOOGLE 臉書
那些都應該抽稅
抽稅成立這個基金

有電視台業者則認為,NCC規定只有半年的考核期,太過苛刻,希望能延展至1-3年。

==華視節目總監 陳成德==
我們慢慢逐步把它
調成到現有規定 不然這樣逐步
馬上一步到位
會讓我們整個產業會非常傷害

==NCC電台與內容業務處長 黃金益==
雖然沒錯 每一部戲它的拍攝
可能要一些時間等等
但是這樣的理由是不是
一定就會變成為整個查核點
可以拉得更長
似乎是未必然的因果關係

面對業者的疑慮,NCC則表示,相關修法,都是依照現有廣電法進行調整,是為了扶植台灣自製節目,看來強制規範黃金時段播放規定,將勢在必行。(記者 綜合報導)

扶植本土影視 NCC擬規範黃金時段自製率

為了幫助國內影視產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告,未來在晚間八點到十點的主要時段,無線電視本國自製節目比率要達50%、境內衛星頻道也至少要有25%,新的節目比例要在四成以上,另外,這個黃金時段,不是本土自製節目,不得接受冠名贊助。


不希望觀眾在黃金時段打開電視,看到韓劇、大陸劇的比例高過本土戲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議通過、無線電視與衛星頻道相關管理辦法的兩部草案,明訂在晚間八點到十點的主要時段,營運計劃書沒有載明播放外片的76個頻道,在戲劇、電影、綜藝與兒童類型,自製節目比例在無線電視要達到50%,衛星頻道要25%,而且新播率都要達40%。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 翁柏宗==
給他們保障一個播送的機會
那民眾才可以看到
優良的本國的自製內容

NCC表示草案於26號預告,接下來要舉辦公開說明會,聽取各界意見。而為了引導資金投入本國節目產製,NCC也審議通過相關管理辦法,規定晚間八到十點主要時段,非本國自製節目,不得接受冠名贊助,違者處20萬到200萬元罰鍰,最快明年五月開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專門委員 陳金霜==
如果你播送的是非本國自製節目
是不可以接受冠名贊助
我們是在本辦法
發布之後六個月 施行

NCC表示,扶植本土影視產業,除了提出修法,也需要文化部與經濟部相關部門投入,另外業者也必須努力挹注資源、提升節目品質,才是留住觀眾的關鍵。(記者 林靜梅 陳立峰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