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台北市重慶南路冊店街仔 閣關掉兩間



隨著網路書店崛起、民眾閱讀及消費習慣的改變,實體書店經營越來越不容易,以前最著名的重慶南路書店街,一家接著一家倒,現在又傳出建宏書局也將歇業,另外一家上達書店則是無預警停止營業,民眾都感到相當惋惜。

十多年前,重慶南路書店街極盛時期,一條街有上百家書店跟出版社,如今整條路上只剩約十家晝店在苦撐,而且到處都改建成商務旅館,今天上達及建宏,兩家老字號書店也證實將要熄燈,讓很多老主顧感到相當不捨。

==民眾==
看到這裡一家一家這樣子
真的是心情...很難過的

==聲音來源 建宏書局總經理 林世楨==
因為你現在少子化嘛
一年不如一年
我們這邊業績也是
一年不如一年
你又網購
像是博客來 有幾家書店
像我們自己也有作網購
我們網購也成長
但是實體書店
就是一直衰退下去

有41年歷史的建宏重南一店,受到少子化及網路書店衝擊,生意每況愈下,近三年都沒有賺錢,只好忍痛歇業,不過未來也考慮轉型、從事複合經營,另闢新路。而經營29年的上達書店,則是傳出財務危機,無預警拉下鐵門。有業者坦言,政府似乎沒有對策來面對實體書店寒冬,只能任由他們一間間倒。

==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 沈榮裕==
以前很多人談的
比如圖書要統一售價
那也很困難
你圖書 買書要減免稅金
講了幾十年也做不成
那你說要來補助
也很困難

對此,文化部表示,其實政府祭出不少實體書店的相關補助案,也有定期推出閱讀活動,藉此提升全民閱讀風氣,明年也將進行書店普查,掌握實際情況後,才好扶植書店轉型。(記者 朱芷儀 陳信隆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