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大稻埕順天外科 逾90年老建築再展風華



台北市保安街在日治時期被稱為「醫生街」,在保安街上有一棟巴洛克結合日式風格的建築,是台灣第一位完成西方醫學教育的原住民外科醫生謝唐山所創辦的順天外科醫院,這棟建築在2009年被台北市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不過現在這裡不治療外傷,而是用藝術和音樂去療癒人們的心靈。

灰面洗石子外牆、顯眼的希臘柱飾和日式木窗,這棟從西元 1921年完工到現在已有90幾年歷史的建築,是台灣第一位完成西方醫學教育的台東卑南族外科醫生謝唐山,在日治時期所創辦的順天外科醫院,謝唐山1904年從「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現在的台大醫學院前身)畢業後先去滿州服務,之後輾轉才到大稻埕開設順天外科,這棟經歷過謝家四代、見證臺灣西方醫學制度演進的老建築,也在2009年經台北市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然而,順天外科在1965年謝唐山三子謝伯淵舉家赴日在東京開松永診所後,就由院內李芳賓醫師代診三至五年,由於規定本人不在不可開業,順天外科因此收掉。之後產權幾經轉手,在保安街上的這棟老建築也因此荒廢。

==第一唱片行老闆 李錦祥==
因為我是在地人
我在這開店55年
那時候 外科的生意很好
後來 好像搬去美國還是日本

所幸在2012年6月,這棟老建築在歷經7年時間的修繕總算改造完成。歷經繁榮、沒落到修復改建,順天外科的石雕招牌依然清晰,只是這裡不再是幫人治病療傷的醫院診所,而是成為具有公共性的藝文複合式經營空間。

==保安捌肆總監 朱苡俊==
其實我們空間平台
就等同於大家的
我們希望讓這個空間的
利用價值最大化

沿著仿原屋斜度重建的樓梯上二樓,可以在咖啡香中欣賞古蹟活化後所舉辦的畫展,或是到3樓聽講座和藝術家聊他們的(講)創作,這裡的藝文空間強調在地連結,並開放給附近居民展出自己的作品。

==保安捌肆總監 朱苡俊==
任何跟我們人
心靈的調整 再造
都是我們很關注的議題

下一次來到這,免掛號,也免看醫生,就可以用藝術和音樂治療我們的心。(記者 許智偉 余榮宗 台北報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