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致力耕耘本土音樂 蘇顯達獲吳三連獎


小提琴家蘇顯達,因為對本土歌曲有豐厚的情感,曾出版過不少演奏台灣鄉土歌謠的作品,他也時常到醫院參與義演,用音樂來治療人心,現在的他,希望能透過演奏、教書、電台主持節目及出新書,來把他對音樂的熱愛散播出去,也因為這股熱誠與成就,讓他成為今年吳三連獎藝術獎得主。

音樂響起,蘇顯達專注的拉著小提琴,演奏大家耳熟能詳的綠島小夜曲。

5歲就開始學小提琴的蘇顯達對台灣本土歌曲有特別的情感,不只曾兩度以演奏台灣鄉土作品榮獲金曲獎最佳古典唱片和最佳演奏人,今年還獲得第39屆吳三連獎的肯定。

==蘇顯達==
後來我發現一個 很有趣的現象
歷年來 曾經在音樂類的得獎者
全部都是作曲家

唯一的演奏家得獎讓他倍感光榮,然而,音樂之路向來孤單,一開始他也不是歡喜甘願。

==蘇顯達==
小時候非常討厭小提琴
大家可以想像那個畫面
就是 當你跟很多小朋友
在玩耍的時候
然後被叫回去練琴

國小參與管弦樂團讓蘇顯達進入色彩繽紛的音樂世界也發現到音樂的魅力,從逃避練琴變成每天自我鞭策不斷練習。對他而言,音樂很公平也很殘酷,不管達到什麼樣的成就,站上舞台就要接受聽眾的考驗。

==蘇顯達友人 何琇嫺==
其實是龜毛的 當然就是嚴格

從早期涉獵廣泛來開闊視野,到現在懂得取捨並專注於音樂本質,蘇顯達用自己的步調在磨練琴藝,追求更完美的表現。

==蘇顯達==
幾乎我所了解的 所有好的演奏家
他說 下一張 這是什麼道理
因為你永遠對於
未來的東西有所期待

私底下的蘇顯達擁有一顆溫柔的心,時常參與慈善義演及公益活動,與患者的交流讓他體會到人生無常。於是,他將每一次義演都視為是患者最後一次聽音樂會,希望能用他的音樂來療癒病友的心靈。

==蘇顯達==
這樣的舉手之勞
竟然可以變成
人家生命盡頭裡面的一個
無比的這種感謝
那為什麼我們不去做

從法國學成回來又教書至今已滿三十年,接下來,蘇顯達還要出新書,在父母結婚70週年時開獨奏會,讓他們知道,當初那個會找藉口逃避練琴的小孩,現在已經愛上小提琴並努力散播著音樂的種子。(記者 許智偉 陳彥霖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