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作品貼近社會脈動 平路獲吳三連文學獎



今年吳三連獎的文學類獎項,頒給了作家平路,平路擅長以文學小說形式,重建台灣的歷史記憶與認同,作品也貼近台灣社會脈動,她的文學作品對台灣的過去未來都充滿了省思與想像。

溫婉的語氣,娓娓道出去年出版的小說「黑水」裡的字句,民國102年震驚台灣社會的八里雙屍命案,富商、大學教授夫婦、淡水河岸咖啡廳,宛如小說情節般的兇殺案,喧騰一時,但在作家平路眼裡看來,台灣社會毫不遲疑,快速將壞人標籤化,讓她決定將這起在法律上未定讞的新聞事件,寫成小說。

==吳三連獎得主 平路==
我非常的驚異
就是我們的台灣社會
應該是這麼有
理解能量的一個社會
可是太快的
就是一旦找到那個壞人
標籤化這個是蛇蠍女
再者就不會想去問說為什麼
我們社會到底哪裡
那個環節可能有一些問題

平路說,她想透過小說呈現人性的灰色地帶,畢竟每個人的背後都有苦衷和困難,她認為,文學具有修補、同理等同能,對作者對讀者來說,都可能產生莫名的力量。

==吳三連獎得主 平路==
我也可能做下我自己都不相信
我會做下的事
就是一旦有了這種了然
或者是一種的醒悟
這個文學的力量
或者它看起來很抽象
看起來很不直接 可是某個意義上
這個就是這一瞬間的了解
說不定就更有效
讓整個社會更加的祥和
更多的互相尊重跟了解

平路從1980年代開始創作,初期作品「玉米田之死」,化身為男性敘事者,探討人在異鄉的身分認同,初試啼聲就得到聯合報短篇小說獎第一名,之後「五印封緘」她展開對小說幻異本質的實驗,長篇小說「行道天涯」「百齡箋」,是她寫作生涯重要的轉折,她從女性視角出發,開創了獨具特色的女性新歷史書寫,代表作「婆娑之島」,為400年的台灣歷史提出新的解讀,建構起台灣新歷史小說的樣貌。平路的文學創作一路走來,勇於實驗,在小說中經營台灣的過去與未來。

==吳三連獎得主 平路==
台灣社會也在看起來是
進二步退一步
可是長期來講我們還是往前走
現在對一個多元社會的
想像跟看法
跟十年前跟二十年前
都有完全的不同

平路的小說創作和評論寫作從未間斷,她始終以極為犀利的角度探索事件的背後,尋找更多的真相與答案,不只滿足自身,也希望能用文學,來為社會提供更多元思考的角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