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 11日起進行修繕



彰化市的「彰化鐵路醫院」,在2011年列為縣定古蹟,但是修復工作一拖五年,在當地民眾和文史團體不斷的要求下,縣府終於獲得文化部補助三千六百多萬元,將從11日起開始修復,預計一年半能完工。

拿著工具往牆角一敲,象徵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的修復工程正式動工,不過這一刻,當地的民眾卻等了超過五年的時間,彰化縣文化局長表示,調研和爭取預算拖了不少時間。

==彰化縣文化局長 陳文彬==
依照文資法列為縣定古蹟以後
必須開始來做調查研究 規劃報告
然後招標施工等等過程
那這個調查研究
和規劃報告 拖了一些時間

「彰化鐵路醫院」建於1938年,原本是「高賓閣酒家」,二戰後台鐵收購作為台鐵診所,1970年擴大為鐵路醫院,是台鐵員工和地方上相當重要的醫院,原本面臨拆除命運,最後在地方文史團體的努力下,終於獲得保存。

==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周馥儀==
不是只有文資審議的速度
這個部分加快
因為後續它其實經費的不足
還有整個社區 
還有民眾參與那個
活化利用的想像
其實那需要更多
公部門和民間來合作

地方文史團體認為,「鐵路醫院」拖了五年才動工,仍然顯現出政府對文資保存的不重視與不專業,對於調研和預算的核定,都應該縮短時程,才有助於文資的保存。而鐵路醫院修復後,將與扇形車庫、舊台鐵宿舍群,一同建置為文創基地。(邱植培 彭煥群 彰化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